高雄長庚跨團隊救護醫療 鬼門關前救回羊水栓塞孕婦

分享:

高雄長庚跨團隊救護醫療 鬼門關前救回羊水栓塞孕婦

2024/01/18 16:32:59文/記者 韓文明
高雄長庚跨團隊救護醫療  鬼門關前救回羊水栓塞孕婦

43歲鄭姓高齡產婦在外院自然產發生大出血,轉送至高雄長庚時已嚴重休克、低血氧與瀰漫性出血,突然意識模糊與心跳停止,現場醫護人員立刻進行急救,經婦產部、麻醉科、心臟血管外科等團隊合力搶救,手術隔日產婦即奇蹟清醒,兩週後康復出院,順利擁抱家人與新生兒,並出席今(18)日的記者會分享與死神拔河的過程並感謝醫護團隊的救治。

↑圖說:鄭姓產婦(中)與先生感謝高雄長庚救回母子。(圖片來源:高雄長庚醫院提供)

急診過程中,婦產科醫師黃坤龍即加入並診斷為羊水栓塞,並向家屬解釋需摘除子宮搶救,再緊急啟動急重症跨團隊照護,聯合婦產部部長林浩與婦科主任楊采樺,火速完成子宮切除手術,麻醉科團隊負責大量輸血和急救以穩定生命徵象,術中再次發生心跳停止,心臟血管外科團隊即時於術中置放體外循環機(ECMO),術後轉往加護病房繼續照護。

高雄長庚副院長林志哲表示,台語俗諺「生的過麻油香,生不過四塊板」,即便是醫療與科技發達的現在,生產仍然是風險很高的事,身為醫學中心高雄長庚相當重視急重症醫療和照護,希望能拯救更多重症病人。

他說,衛福部生育事故救濟前三名分別是是產後大出血、羊水栓塞、血管及肺栓塞,發生的年齡以36至40歲居冠,其中羊水栓塞是造成孕婦死亡的主因之一,典型特徵為低血壓、低血氧、瀰漫性出血與凝血功能障礙,有時初始表現為大出血,若無及時判斷是羊水栓塞,會增加產婦的死亡率,研究也發現約六成的羊水栓塞產婦會產生神經系統相關的併發症,造成不可逆的深遠影響。

目前醫學無法預測羊水栓塞的發生,也無特效藥,需依靠專業團隊及時判斷與介入,才有機會將產婦從鬼門關拉回來。林浩表示,該院2004年開始啟動跨團隊醫師照護,結合急診、放射科、外科、麻醉科和加護病房等重症單位,擔任孕產婦的強力後盾,積極的拯救許多孕產婦的生命。

↑圖說:鄭姓產婦(右)與新生兒平安獲救。(圖片來源:高雄長庚醫院提

高雄長庚產科主任鄭欣欣表示,鄭姓產婦這次遭遇產科醫師都懼怕的羊水栓塞,在高雄長庚多團隊的照護下,能順利出院與家人和新生兒團聚,這是產科團隊的責任與使命,未來會繼續守護高屏的孕產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