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前,流感新冠達高峰,外出戴口罩保護自己

分享:

農曆春節前,流感新冠達高峰,外出戴口罩保護自己

2024/01/19 17:04:59文/記者 許怡雯
農曆春節前,流感新冠達高峰,外出戴口罩保護自己

距離農曆春節只剩不到20天,急診主治醫師特別提醒,流感重症個案、新冠中重症病例及死亡個案皆創下近幾個月新高,預估將在春節前1週達到高峰。醫師提醒,待在室外人潮多或擁擠的室內,仍應配戴口罩,降低被傳染機率,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冬天本來就是病毒的流行季,不僅季節性流感盛行,新冠肺炎疫情也不斷升溫,對此,近1個月來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患明顯增多,症狀包括發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等,急診科醫師特別提醒,如果本身是65歲以上或有慢性病的患者,要留意是否有出現「6症狀」,因為這可能是重症前兆。

急診主治醫師日前在臉書粉專「急診男爸one」發文指出,近1個月來發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患明顯變多,除了可能是流感所致,也有可能是新冠快篩陽性的患者,所幸大多都還是輕症,頂多因為發燒或是肌肉酸痛與喉嚨痛,導致不太舒服的感覺,多半沒有嚴重的併發症。

醫師進一步提醒,如果本身是65歲以上的長者,或是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像是腎臟病、糖尿病、癌症、肥胖、慢性肝病、慢性肺病、氣喘等,都屬於高風險患者,記得要就醫讓醫師評估,是否要開立公費口服抗病毒藥物。

此外,高風險患者還要注意是否有以下6點重症前兆,分別為「血氧下降、呼吸困難、持續胸悶胸痛、心跳過快、血壓降低、意識不清」,醫師提醒若出現上述症狀,務必儘速就醫檢查,讓醫師評估是否有併發嚴重肺炎,以利後續治療。

最後醫師也呼籲,前往戶外人潮較多的地方,或是相對擁擠的室內空間,仍建議民眾要戴口罩以避免感染,保護自身健康。

另外,新北市是全台灣人口最多的地區,為預防春節前流感來到高峰期,新北衛生局宣布,即日起只要設籍新北市、30至49歲的市民,即可接種公費流感疫苗,施打民眾需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前往各區衛生所接種疫苗。

新北市衛生局透過新聞稿表示, 根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目前類流感疫情正處流行期,並持續呈上升趨勢為近10年同期最高,預估農曆春節前將達到疫情最高峰。

根據新北市衛生局統計,自112年10月1日起至113年1月13日新北市達52例流感併發重症,更有8件死亡案例,其中重症及死亡病例均無接種疫苗。考量30至49歲民眾為非中央公費流感疫苗對象,若不幸感染,家中長輩與幼童則將成為流感重症高風險族群。

為避免得到流感後,傳播給同住家人,因此新北市宣布1月18日起,提供「設籍在新北30至49歲的市民」接種新北市公費流感疫苗。衛生局解釋,流感疫苗是不活化疫苗,因此可和新冠疫苗同時接種在不同部位,或間隔時間後接種。

最後衛生局也補充,除施打疫苗外,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勤洗手、戴口罩,如有發燒、咳嗽等症狀需在家休息,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等危險徵兆,請儘速就醫,並配合醫師指示服藥,防止併發重症的發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