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寒流來襲,醫師提醒,三種疾病患者當心因冷發病

分享:

超級寒流來襲,醫師提醒,三種疾病患者當心因冷發病

2024/01/22 15:45:21文/記者 許怡雯
超級寒流來襲,醫師提醒,三種疾病患者當心因冷發病

當心,入冬最強寒流來襲,三種疾病最易引發猝死!台灣今年冷到極點的超級寒流將在這二天襲捲台灣,有些氣溫驟降體感溫度只有0度,真的超級冷!天氣冷最常傳出猝死,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更表示,「3種疾病」最容易引發猝死,分別是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及心律不整,提醒要特別注意。

強烈寒流來襲,北部21日晚間低溫下探10度左右,中央氣象署、各大媒體不斷提醒,低溫可能對人體的影響及造成的危害,民眾多注意身體保暖,氣象署預測,寒流持續南下,各地愈晚愈冷。

醫師林謂文分析,天冷的時候,不是每個人都會心肌梗塞、腦中風,這些患者具有三大關鍵指標: 第一、患者本身心血管、腦血管已不好,可能有硬化、斑塊、阻塞而不自知,或已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但可能沒有按時服藥、控制病情。 第二、冬天天冷、氣溫低,此為「導火線」造成血管收縮、血壓飆升、心跳變快。 第三、若心腦血管已有斑塊,斑塊不慎破裂、剝落,引發血栓堵注血管,將導致心肌梗塞、腦中風、猝死等意外。

因此,避免天冷造成心肌梗塞、腦中風,應從這三方面著手,首先,應維持血管的健康,平時要注意均衡飲食、運動,有三高問題時也應定期回診、按時服藥,當血管健康時,幾乎不會出現心肌梗塞,機率可以說是「非常、非常的低」。

醫師表示,如果第一點做好,就不須害怕第二、第三點。 其次,如果不知道自己血管好不好的人,天冷時還是要做好保暖工作,特別是頭頸部一定要多注意,包括毛帽、口罩、耳罩、圍巾等都可以使用,尤其是65歲以上年長者、三高患者、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更是高風險族群。

林謂文指出,天冷時,醫界不斷呼籲心肌梗塞的危險,還是有達到一定的效果,但也還是會有漏網之魚,特別是「超高風險族群」包括血管已出現鈣化,還是不願注意血管健康的人;或是檢查發現,血管已有阻塞卻不願意治療的人;甚至是已曾發生心肌梗塞,也經過手術治療,但仍不願意吃藥控制病情的人;或是不願意按時服藥、控制病情的三高病人。

有時感覺這些病人,若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這是宿命」。林謂文提醒,大家平時就應多注意,遠離三高、壓力、菸酒等,慢性病人切記一定要按時吃藥,保護心腦血管健康。

天氣一冷,台灣就傳出猝死的新聞,因此,有醫師也提醒,天冷並非穿衣服穿的多就能保暖,若沒必要,避免出門,維持在同一個溫度,才不會被突然冷的空氣,影響血流的流動,造成血管方面的疾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