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資通訊ESG聲譽排行榜─電信三雄誰與爭鋒?

分享:

2023資通訊ESG聲譽排行榜─電信三雄誰與爭鋒?

2024/01/22 16:35:43文/QuickseeK快析輿情數據庫
2023資通訊ESG聲譽排行榜─電信三雄誰與爭鋒?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資通訊產業扮演著推動人類文明發展的關鍵角色,尤其是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的電信業者,近年來積極倡導永續理念,獲得各種ESG獎項的肯定,成功讓永續作為觸及更多利害關係人。本期QuickseeK ESGdata觀察資通訊產業在2023年度的ESG聲譽表現,發現電信三雄的表現最為突出,其中又以中華電成為ESG聲量冠軍,永續話題能夠觸及廣大群眾。

一、資通訊ESG聲譽排行揭開:中華電拿下冠軍

QuickseeK ESGdata綜合市值與聲量選出10間資通訊業者進行ESG聲譽分析,發現前三名皆為電信業者,數據顯示中華電為冠軍,聲譽分數8.6分、總聲量30,760筆;第二名為遠傳,聲譽分數7.5分、總聲量16,771筆;第三名的台灣大聲譽分數7分、總聲量18,142筆。

*聲譽分數算法:透過各個指標聲量及好感度的差異,經由快析演算技術進行標準化計算,得到三個指標(環境、社會、治理)的聲譽分數,加總後平均即為企業ESG聲譽分數。

二、ESG三面向聲譽分析:中華電奪三冠,台灣大治理超車遠傳

從個別ESG面向觀察,中華電仍遙遙領先其他業者,在治理方面,則看到台灣大超越遠傳成為第二名,其他業者在不同面向排名的變動幅度不大,主要是受到聲量多寡的影響。

*紡織ESG三面向聲譽分數排名,同分者依照筆畫排序。

(一)環境

中華電(9.4分)在環境分數排在第一,相關話題像是推動植樹造林、舉辦無塑生活節、導入手機回收機器人等,同時設定明確的減碳路徑,期望在2050年達到全面淨零碳排。第二名的遠傳(8.8分)擁有「農電共生」電廠,不僅能栽植農作物,也透過「種綠電」達到共生的價值效益。台灣大(7.3分)去年也啟動「綠巨人計畫」,透過雲端數位工具,提供企業從碳盤查到碳減量的數據服務。

(二)社會

社會面的前三名仍是電信業者,中華電(8.3分)去年號召同仁投入宜蘭在地淨排和綠能行動,共造社會共榮及環境友善。遠傳(7分)也攜手同仁志工前進校園分享職涯歷程,透過闖關活動引導偏鄉學子探索自我長處。第三名的台灣大(6.6分)持續舉辦種福電計畫,透過募資協助公益團體創造綠電收益,並全數捐贈「華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為弱勢及身心障礙者盡一份心力。

(三)治理

治理話題看到中華電(8.1分)在各種創新概念的做法與產品與時俱進,如5G智慧導覽機器人、遠距醫療平台、5G智慧港等運用,落實數位轉型的策略。台灣大(7.2分)則超越遠傳(6.8分)來到第二,在治理聲量較遠傳多出約600筆佔上風,除了合併台灣之星帶來聲量之外,也攜手合作夥伴推出「工業模擬解決方案」一站式服務。遠傳(6.8分)併購亞太電信引發討論,同時也自主開發多項智慧解決方案,如智慧路燈、班班有冷氣、遠距診療,為民眾打造全方位智慧生活。

三、資通訊ESG聲譽排行:2023年度總結

透過資通訊業者的ESG聲譽分析,發現三家電信業者在永續話題的曝光度最高,尤其中華電的表現最為突出,ESG聲量就遙遙領先同業,緊接在後的遠傳與台灣大,也能從相關話題看到力拚ESG,獲得不錯的成果。其他缺乏ESG聲量的業者則相對吃虧,永續作為容易被埋沒或是忽略,若能找到合適管道進行有效曝光,將有利於業者宣傳ESG形象,進一步推動業務成功。

 

*欲知更多細節請至:QuickseeK ESGdata官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