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機師過半通過罷工 春節啟動影響航班

分享:

長榮機師過半通過罷工 春節啟動影響航班

2024/01/23 11:37:18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長榮機師過半通過罷工 春節啟動影響航班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22日罷工投票過半數通過取得罷工權,最快將在春節前後進行罷工,恐影響往返歐美地區及加拿大等大城市的航班。旅行社業者哀嚎,民眾若已購買機票春節旅遊,也有幾個方式可自保。

長榮機師與航空的勞資爭議從去年8月開始。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國際機場工會等團體去年8月2日到勞動部,指控長榮、華航大量進用未具特定機型的外籍機師,影響本國籍機師就業權及飛安;工會於去年12月18日正式宣布,旗下長榮分會機師將於1月5日啟動罷工投票,並於2024年1月8日起至21日進行投票。22日開票獲得過半數同意,取得罷工權。

對於長榮航空機師指控未合理調薪、違法聘雇外籍機師等,取得合法罷工權;長榮航空則表達遺憾,呼籲工會優先考慮旅客權益,以理性務實態度繼續進行勞資協商。勞資今日於桃園市政府勞動局調解,將是重要關鍵。

而安排農曆春節出國旅遊的民眾,產險業對理賠方案已有基本的共識。和泰產險公告1月5日起投保的旅遊綜合險都不理賠;富邦產險則對「已宣布」或「已發生」才投保不理賠。旺旺友聯產險、明台產險、台灣產險、第一保等會依據宣佈罷工公告日起算是否理賠。而新光產險對班機延誤、旅程更改等項目都無法受理投保。

但罷工消息傳出,旅遊業者、民眾彷彿回到2019年長榮空服員17天罷工的惡夢。旅行社業者怒轟「三年一次、三年一次……一天到晚搞我們」;而網友新聞留言「長榮華航員工經常在演這一部……」、「大家改坐其他家航就好啦!又不是只有一家!」、「票先退起來,避免受影響」、「疫情期間怎麼不罷工要求減薪」、「年年吵,難看...」反應多數民眾的不看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