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大男嬰被口罩活活悶死 老師錯過搶救時間!家長以兒子之名捐尿布口罩

分享:

11月大男嬰被口罩活活悶死 老師錯過搶救時間!家長以兒子之名捐尿布口罩

2024/01/25 15:18:01文/記者 凌君浩
11月大男嬰被口罩活活悶死 老師錯過搶救時間!家長以兒子之名捐尿布口罩

「有個可愛的小寶寶回到天堂當天使了。」華視主播林彥汝臉書發文,友人姐姐的寶寶因公托疏欠,竟被口罩活活悶死,盼社會大眾、相關托育業者警惕。寶寶的父母傷心欲絕,原同意器捐出愛兒心臟,遺愛人間,不過因全台沒有配對到年幼患者需要心臟,所以最後決定保留兒子完整的遺體,會以兒子名義,捐出所有尿布、奶粉,幫助有需要的家庭。

年僅11月大的男嬰22日上午在公托休息時,疑被浸濕口罩悶住口鼻窒息,送醫不治。24日下午,男嬰父母怒控公托中心照顧員忽視搶救小孩致命5分鐘過失之責,沉痛呼籲「所有公托機構,不要再強迫嬰幼童戴口罩」。

林彥汝臉書發文表示,小朋友不喜歡戴口罩,但老師強硬要求他要戴,小朋友就大哭,可能因眼淚、鼻水浸濕口罩,黏住口鼻,導致窒息,老師卻神經大條以為他哭累了倒下睡覺,沒再理他,直到20幾分鐘後他們要換教室,以為他在睡覺,結果已經沒呼吸心跳,錯過了黃金急救時間。

林彥汝指出,男嬰爸爸媽媽是很平凡善良的人,趕到醫院時,看到媽媽哭腫的雙眼充滿無助,男嬰小小脆弱的身體已經承受許多搶救的措施,令人不捨;爸爸只能求神拜佛跪求奇蹟,但男嬰終究沒撐過來,醫生判定腦死。「善良的他們,同意器捐愛兒的心臟遺愛人間。」

男嬰父親24日受訪透露,監視器畫面中,孩子一度扯下口罩,8時09分老師發現,又將口罩戴回去;8時13分,口罩已經被孩子的眼淚、口水浸濕到呈透明狀且黏在臉上,微微可以看出孩子的嘴型,「可能已經是他最後在跟老師求救了」。老師卻逕自走開,完全沒有發現,1分鐘後孩子就因為吸不到空氣全身癱軟,以面部朝下的姿勢跪趴於床上。

男嬰父親說,8時19分,有其他老師經過,沒有人注意到男嬰的異常,「起碼幫他翻一下,也許就會有救了,但他沒辦法遇到這個貴人,沒有人救他」。直到8時29分,老師拍2下男嬰的屁股,不過見男嬰零反應,最後8時36分才終於注意到不對勁,但早已錯過救援時間,多次錯過可能救回男嬰的機會。

男嬰父親沈痛呼籲,希望所有公托機構,不要強迫嬰幼童戴口罩,畢竟已經有小朋友,因為戴口罩致死的情況發生。男嬰父親對公托中心張姓主任林姓照顧員、曾姓照顧員提告過失致死。

林彥汝說,原本男嬰爸媽同意捐出兒子心臟,因全台沒有配對到年幼患者需要心臟,所以最後保留完整的遺體,會以兒子名義捐出所有尿布及奶粉。男嬰爸媽在悲痛中決定讓他們的案例公開,要大家注意小小孩被口罩悶住的風險、也要托育業者全面的檢討。盼大家記住這個事件,別讓他又成為一個沉默的嬰幼兒死亡案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