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傳擬全面禁止俄羅斯鋁品進口 引爆鋁價走強

分享:

歐盟傳擬全面禁止俄羅斯鋁品進口 引爆鋁價走強

2024/01/25 16:21:08文/資深記者 林憲祥
歐盟傳擬全面禁止俄羅斯鋁品進口  引爆鋁價走強

近日來,由於市場傳出歐盟可能全面禁止俄羅斯鋁進口,在市場擔憂供應將趨緊之下,國際鋁價走強,LME鋁價24日來到每公噸2229.5美元,累計近兩日共上漲44.5美元。對此,鋁品業者認為,最近鋁價上下震盪,是正常的調節現象,且目前歐洲市場需求不佳,對中鋁等業界拓展歐洲市場幫助不大。
 
業者分析,最近國際鋁價呈現上下震盪的情況,去年12月份每公噸曾漲破2,300美元,最近一度回檔到2,100美元後,又反彈上漲,是市場正常的調節現象,研判可能與美元走弱有關,當然也可能與區域政策走向有關。
 
至於歐盟擬全面禁止俄羅斯鋁進口,對國內鋁品銷歐是否有助益。據了解,中鋁的產品以國內和東北亞市場為主,目前銷歐盟市場的數量不多,加上現階段歐洲市場需求偏弱,因此目前對國內廠商拓展歐洲市場幫助不大,但後市值得觀察。
 
業界人士表示,LME鋁期貨價前日上漲43美元之後,24日再漲1.5美元,收在2,229.5美元,盤中最高來到2,268美元,同時,LME監測的鋁庫存量同日也減少2,000噸,下滑到54萬6,325噸。鋁價去年底收在2384美元,小漲0.2%。


↑圖說:國際鋁價走強,廠商關注。(圖片來源/中鋼集團提供)

據了解,歐盟於去年12月通過了一系列制裁措施,禁止進口俄羅斯的鋁線、管材、管道和鋁箔。不過,歐洲鋁業協會表示,這僅佔歐盟進口量的12%,因而呼籲擴大禁令範圍。
 
同時,市場傳出歐盟現在擬採取更全面的禁令,並計劃在2月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兩週年之際及時批准這項禁令。
 
在此之前,美國去年2月宣佈對所有進口俄羅斯鋁,以及在俄羅斯熔煉或鑄造的鋁產品徵收200%的關稅,並於3月10日生效。不過,由於俄羅斯鋁及製品主要出口至歐洲和亞洲地區,美國市場佔比較少,對市場供應鏈的影響整體偏小。
 
另外,加拿大也於去年3月10日宣布,全面禁止俄羅斯鋁以及鋼品的進口,包括成品與半成品,以阻斷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的資金來源。
 
俄鋁(Rusal)是中國以外最大的鋁生產商,佔全球產量的6%比重。國際鋁業協會1月2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3全年,全球原鋁產量年增2.3%,成為7,059.3萬噸,而俄羅斯與東歐原鋁產量年減1.6%,來到401.5萬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