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達能源轉型基金去年Q4績效13.8%!投資團隊看好2大利多 半導體持股3成

分享:

百達能源轉型基金去年Q4績效13.8%!投資團隊看好2大利多 半導體持股3成

2024/01/31 08:02:0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百達能源轉型基金去年Q4績效13.8%!投資團隊看好2大利多 半導體持股3成

百達能源轉型基金去年第四季展開反攻,單季績效13.81%,大勝同類型基金平均漲幅的7.76%,展望後市,策略投資團隊看好今年能源轉型,將受惠兩大利多因素。

其一是總體經濟情境逐漸樂觀,預期美國經濟將軟著陸,利率在2023年底穩定並開始下降,減少能源轉型融資成本,成長型企業有望上調估值。

其二是全球政策對脫碳和實現永續轉型達成共識,政策面支持力道逐漸增加。

百達能源轉型策略投資團隊認為,能源轉型價值鏈中,提升能源效率和轉型科技仰賴半導體,順勢搭上2023年底科技股上揚的順風車;而再生能源類股中,純太陽能企業具較高利率敏感性,尤其是近兩年利率大幅上漲(2023年10月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達到2007年以來最高)令成長型企業估值下調,專注於太陽能板或電動車等某些乾淨能源科技企業的融資成本變得更高。

瑞士百達資產管理指出,利率已在 2023 年穩定,今年可能會降息。一旦利率開始穩定並最終呈下降趨勢,這將極大減緩近期能源轉型在融資成本的壓力,並支持未來提升估值。

政府的立法進展同樣是百達能源轉型策略正面的推動因素。在美國,自2021 年初以來,《降低通貨膨脹法案》(IRA)、《基礎設施投資和就業法案》(IIJA) 以及《晶片與科學法》為建立綠色供應鏈、電氣化和強化本土製造提供了約9000億美元援助,目前僅約20%已開始實施,因此政策的長期支持仍不可小覷。

儘管美國11月的總統大選可能帶來政策不確定性,然而全球政府已逐步凝聚永續經濟的共識,百達能源轉型策略投資團隊認為,廢除乾淨能源相關法案的可能性有限,美國兩黨普遍支持更廣泛的基礎建設,尤其是迫切需要在電網現代化等領域加大投資力道。

百達投顧表示,關注氣候議題的投資人可以透過多元化投資組合、降低對受政策影響敏感的股票部位,以及專注於基本面強勁的公司,減輕風險。百達-能源轉型策略聚焦能源效率和促成科技次主題,半導體比重達3成,從生產再生電力到提高使用效率,投資人應該保持靈活並選擇具有潛力的次主題和策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