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長照問題多,面臨挑戰與改革需求

分享:

台灣長照問題多,面臨挑戰與改革需求

2024/01/31 10:21:23文/記者 許怡雯
台灣長照問題多,面臨挑戰與改革需求

日前在台北市一件震驚社會的事件在陽明教養院永福之家發生,一位姓林的照服員被控在2022年5月對一名姓陸的院生施暴,導致對方顱內出血並最終不幸身亡。這起事件不僅引起了公眾的廣泛關注,也觸動了台灣社會對於長照機構管理和照服員職業道德的深刻反思。

據了解,被控施虐的林女在庭上做出無罪辯護,她的辯護人強調,從物理上講,林女不可能在短短四秒鐘內踢擊四下,並指出監視器所捕捉到的畫面并非踢擊,而是在推擋防護衣時的動作。此外,林女身為一名天主教信徒,否認有任何毆打院生的行為,並聲稱其在院生靈堂未上香是因為沒有實際施暴。

另一方面,受害院生的胞姊及其律師則痛批林女的行為,並呼籲法院依傷害致死罪對其判處十年徒刑。他們提供的證據包括監視器錄像,顯示林女曾在事件發生前對院生進行暴力行為。此外,他們還強調,受害者是一位智能和視覺雙重障礙的53歲院生,其脆弱的身體狀況使得林女的行為更顯殘忍。

在這件案件之外,台灣的長照機構和照服員職業也面臨其他挑戰。網上有照服員抱怨,有雇主利用長照服務進行家庭大掃除,這反映了部分社會對於照服員工作的不尊重和誤解。專業照服員的工作範圍和職責需要得到更明確的界定和尊重,以保障其職業權益。

此外,台灣老人福利機構協會新任理事長林亮暉指出,面對台灣日益嚴重的高齡化問題,政府應加強對老人福利機構的支持,並建立外籍照服員的訓練制度,以提升照護品質。這反映了在照服人力資源短缺的背景下,需要更多資源和政策支持來改善長照服務。

另一關注點是愛滋病感染者在接受長照服務時遭遇的歧視問題。即使台灣在愛滋病防治上取得顯著成就,愛滋感染者仍然面臨在長照服務中被排斥的困境。這指出了台灣社會在消除對愛滋病感染者的歧視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這些事件和問題共同揭示了台灣社會在長照服務質量、照服員的職業尊嚴,以及對特定群體的包容性方面需要深入反思和改善。只有通過全社會的努力,才能確保所有需要照護的人都能在尊嚴和安全中生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