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奧秘」女性藝術家雙人聯展

分享:

「美的奧秘」女性藝術家雙人聯展

2024/01/31 13:44:31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美的奧秘」女性藝術家雙人聯展

寶吉祥藝術中心將於2月3日推出「美的奧秘」女性藝術家雙人聯展,帶來周依潔、洪永欣兩位藝術家當代的女性細膩視角,透過她們的觀察與體會帶領觀眾瞭解「美的奧秘」。

什麼是美?歷來爭論不休,其實美的本質在於人的精神。所以莊子說「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天地兀自美麗著而不言語,能否感受其中美的奧秘進而體會,關乎於內心。二十世紀英國女作家 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於《自己的房間》中所寫:「女人想要寫小說,必須要有錢,還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間。(A Woman must have money and a room of her own if she is to write fiction.)」。

吳爾芙克服了當時社會對女性種種的限制而譜出一篇又一篇美麗的文筆。不同於吳爾芙的年代,如今的女性掙開了舊時代的各種限制而以自在、自信的態度展現自我,如同兩位年輕藝術家周依潔與洪永欣選擇將自己的半內在性卻實在的心境空間以ㄧ種慵懶、自信、安全、溫暖的方式表現在畫布中。19世紀英國浪漫主義詩人,濟慈在《希臘古甕頌》寫到:「美即是真,真即是美。」而我們也看到周依潔與洪永欣透過發現真實生活中的美,在本性中追求光明的美,情感本真的美,透過具象繪畫和符號化的方式將女性私密的空間,梳妝檯上的物品,攤開並呈現給觀者。

周依潔擅以油彩描繪女子居室,透過柔和內斂的灰色調、淺色調表達圍繞女性日常生活中身體、家庭等常見的經驗與生活環境,藉由符號化的圖像如月亮、花朵、古物相框、陶瓷等物件詮釋女性的多樣選擇與可能性,畫面中型態各異的容器,也代表著不同當代女性面對生活的想法與深刻情感。而女性形象從物件延伸到空間,而符號以表演者的姿態如一場舞台戲劇呈現在觀者眼前。


↑圖說:周依潔《隱密》/100.0cm×80.0cm, 2023, 油彩。(圖片來源:寶吉祥藝術中心提供)

洪永欣以礦物顏料及壓克力彩為媒材,透過創作少女自信放曠自在的自我展現,與歷史中經典女性圖像的再詮釋,以仿中古繪畫母題的寓言繪畫方式呈現當代歷史事件,帶有些許對於浪漫主義的回應,以半內在性的非實在空間,以豐富濃郁的色彩與情緒,向觀者傳達著少女生命力的華麗茂盛。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大自然中,一草一木各自美麗,從來不會複製也無法重複,如同人的心境,每個人都能完成自我而不必有相對性,天地下也可以無所不美,因為「美的奧秘」便是每個人都能發現自己的特殊性。


↑圖說:洪永欣《赤道水地Equatorial Wetlands》/69.5x80cm,壓克力畫布Acrylic on Canvas,2022。(圖片來源:寶吉祥藝術中心提供)

 

《「美的奧秘」女性藝術家雙人聯展》

展期:2024.02.03(Sat) - 2024.03.09(Sat)

展覽活動: 2024.02.24(Sat) 14:00

地點:寶吉祥藝術中心

藝術家:周依潔、洪永欣 (依筆劃順序排列)

網址: https://art-center.gloje.com/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