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的六大壞習慣,快調整降低失智風險

分享:

失智的六大壞習慣,快調整降低失智風險

2024/02/02 17:11:48文/記者 許怡雯
失智的六大壞習慣,快調整降低失智風險

在當今高齡化社會,失智症已成為許多家庭共同面對的挑戰。隨著科學研究不斷深入,醫學界發現,某些生活習慣可能對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有著顯著影響。有專家就提醒,失智症與日常生活習慣之間的關聯,避免六大壞習慣,調整生活方式,以降低失智症的風險。

失智症,包括其最常見的形式阿茲海默症,逐漸剝奪了患者的記憶和認知能力,對個人及其家庭造成了巨大影響。從日常生活的自理困難到社交能力的衰退,失智症患者最終可能完全依賴他人照顧。這不僅是對患者的極大打擊,對於親朋好友來說,看著愛人逐漸遺忘共同的記憶與過往,也是一種莫大的心靈創傷。

有研究顯示,除了遺傳因素外,日常生活中的某些習慣可能會增加患上失智症的風險,其中有六種可能增加失智症風險的壞習慣,建議大家盡快調整,避免失智的風險。

研究指出,缺乏運動,尤其是長時間久坐不動和缺乏足夠的身體活動,已被證明與多種健康影響有關,包括心臟病、糖尿病和失智症。規律的運動不僅有助於保持良好的身體健康,還能促進大腦血液循環,從而降低失智症的風險。

第二種是社交活動不足,專家指出,人是社會性動物,缺乏社交互動不僅會影響心理健康,還可能增加失智症的風險。積極參與社交活動能夠刺激大腦活動,保持大腦靈活。

第三種則是現代人最多的壞習慣,熬夜與睡眠不足,良好的睡眠對於大腦健康至關重要。研究顯示,睡眠不足會影響大腦清除β澱粉蛋白的能力,這是與阿茲海默症關聯的一種物質。因此,保證充足的睡眠是預防失智症的重要一環。

第四種長期承受壓力,持續的高壓力狀態會導致身體釋放皮質醇,這種壓力激素過高會對大腦造成損害,增加失智症的風險。

第五種不健康的飲食,對大腦健康有重大影響。高鹽、高糖和高脂肪的飲食會增加失智症的風險,而均衡攝取蔬菜、水果、全穀物和健康脂肪可以幫助保護大腦。

第六種飲酒過量,特別是男生,過量飲酒會對大腦產生長期的負面影響,包括增加失智症的風險。適量飲酒或避免飲酒可以保持大腦健康。

透過調整上述生活習慣,我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失智症的風險。此外,早期識別失智症的跡象並尋求專業醫療干預也至關重要。隨著對失智症研究的深入和公眾意識的提高,未來能夠更有效地預防和管理這一影響深遠的疾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