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鵬大火釀8死 董座捐千萬免入獄!基層「心灰意冷」

分享:

敬鵬大火釀8死 董座捐千萬免入獄!基層「心灰意冷」

2024/02/05 16:43:34文/記者 凌君浩
敬鵬大火釀8死 董座捐千萬免入獄!基層「心灰意冷」

桃園市平鎮區印刷電路板大廠敬鵬公司2018年大火,釀成6名消防員殉職、2名移工殞命,桃園地院法官審理認為,董事長黃維金等6名高階主管,便宜行事使用易燃材質風管,未定時清理,又在防火間增建違章建築害命,審酌黃男第一時間捐款千萬給消防,窮盡弭平傷痛、查明火災、避免未來災害,輕判並給予緩刑3年,可上訴。

對於敬鵬董事長黃維金等6人一審全獲緩刑,桃園基層消防人員譁然,認為消防員犧牲生命不值得,對判決「心灰意冷」;桃園市消防局表示尊重判決。桃園地院有法官認為,此作法雖符合規定,但不符合社會期待,判決是一審法官決定,「由法官自行承擔」;桃園地檢署認為,與過失行為所造成危害顯不合比例原則,有輕縱之嫌,檢方將上訴。

判決指出,敬鵬平鎮三廠2002年建廠時,敬鵬董事長黃維金、前廠務陳姓副總經理、前平鎮廠吳姓廠長、江姓工務部經理4人主導興建風管廢氣工程,便宜行事使用價格僅防火材質1/5的PP易燃材質風管,另未申請變更使用執照,擅自在兩廠房的防火間隔增建違章建築,將兩廠房以通道連通,改建成換鞋間,違章面積達623坪,使得防火間隔失效。

因該廠5樓的隧道式烤箱區進行塗製的印刷油墨在烘烤加熱後,會產生易燃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部份會上升至烤箱上方的熱排風管內,冷凝後變成液態滯留附著於風管內,當氣體濃度過高時,若遇有火星就可能引火燃燒,因此每年應實施至少1次熱排風管內壁檢查、清潔保養或更換管線等安全措施

而負責清潔業務的環工課廖姓課長和陳姓工程師,未依規至少1年檢查清潔保養熱排風管,致易燃揮發性物質在管壁內堆積。

2018年4月28日晚間9時,平鎮三廠5樓的油墨碎屑等異物被吸入加熱器燃燒,進入排風管引燃風管壁上的易燃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火勢沿風管竄燒到9樓頂,又沿外牆風管延燒至1樓,導致廠內6名消防員及2外籍移工來不及撤出缺氧死亡。

法官審酌,6人疏失造成火災並奪走8條性命,但犯後均坦承犯行,並與全部被害家屬和解且賠償完畢,加上黃已78歲高齡且退休,火災發生後以個人名義捐款千萬元給消防英雄專戶及外籍勞工,其他被告也投入環保基金改善復育環境影響。

法官考量個人經濟健康因素,最終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處董事長黃維金4人有期徒刑6至8月不等,緩刑3年,環工課廖姓課長2人有期徒刑3月,緩刑2年。

對此,網友們說,「人家大老闆能讓你隨便關」、「有錢判生 捐錢就沒事緩刑了」、「千萬搞不好只是老闆一年所得」、「台灣公安真的是笑話」、「內政部資料顯示消防安全檢查全部合格」、「全部緩刑 一點事都沒有 有錢真好」、「命有夠便宜」、「消防人員真的被犧牲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