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連假後病毒齊發,診所塞爆看診等2小時

分享:

春節連假後病毒齊發,診所塞爆看診等2小時

2024/02/16 11:44:35文/記者 許怡雯
春節連假後病毒齊發,診所塞爆看診等2小時

春節連續假期過後,大家開心領開工紅包,但卻也面臨病毒齊發的狀況,各地的診所擠滿病患,看診等待最少2小時起跳,而更叫人沮喪的是,萬物皆漲,連掛號費也漲了,看診一次大約300元左右,不少人哀號,才到手的開工紅包又飛了!醫師提醒,近期病毒齊發,新冠流感腺病毒皆來,大家要做好防護,讓這波流行不要再擴大了。

春節連假期間,人們南來北往的移動不僅增加了歡聚的溫馨,也無形中推高了疾病的傳播風險。過年假期結束後,基層診所迎來了患者數量的暴增,無論是上午還是下午的門診,診所都面臨著超過一百位民眾掛號的壓力。這些患者大多數感染了腸胃炎、新冠肺炎、流感和腺病毒等疾病,呈現出咳嗽、喉嚨痛、流鼻水等上呼吸道症狀。

一開工就看病,這還沒關係,想不到遇到診所塞爆,更叫人沮喪的是,萬物皆漲,看病跟著漲,在物價普遍上漲的當下,就連基本的醫療服務也不例外。過年之後,全台不少診所宣布調漲掛號費50元,使得一次看診的費用提升到250至300元。這一漲價的背後,不僅是藥品價格和人事成本的增加,還有病患數量增多導致的健保點值稀釋,這些因素共同使得診所的經營壓力加大。

據了解,隨著掛號費的調漲,民眾就醫的負擔也隨之增加。一些診所的公告顯示,部分地區的掛號費已經調整至250元,甚至更高。根據六都衛生局統計,這一年來有375間診所都調漲掛號費,台北市有156間全國最多,主要是中醫診所,而新北市58間,調漲最多的則是小兒科診所,而桃園市也有89間,醫師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有很多的藥品費用都增加,診所員工薪水也是漲,更不要講說水電房租。

基層醫師指出,病人數量的增加不僅讓診所更加忙碌,也稀釋了健保點值,導致診所實際收入下降,這迫使診所不得不調漲掛號費。

春節期間的天氣變化和人群聚集更加劇了疾病的傳播。南部的日夜溫差大,加上人口流動性增加,導致感冒等疾病的患者急劇增加。台北高雄等地的診所外排滿了等候就醫的人群,反映出疾病傳播的嚴峻形勢。

在這個萬物皆漲的時代,就連基本的醫療服務也成為了民眾負擔的一部分。診所的掛號費調漲,既是對成本上升的直接反應,也是對健保制度壓力的一種映射。隨著疾病患者數量的增加和醫療成本的上升,民眾和醫療機構都面臨著更大的經濟壓力,這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尋求解決方案,以減輕大眾的負擔,保障民眾的健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