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球經濟市場觀察與變數

分享:

2024年全球經濟市場觀察與變數

2024/02/17 15:29:35文/中國文化大學 商學院助理教授 鄭貴尹
2024年全球經濟市場觀察與變數

烏俄戰爭,全球供應鍵混亂衍⽣出⾼通膨與貨幣緊縮,以上是我們現在的環境,將全球經濟推向近年最動盪的局⾯。

2024年初從各路觀點都認為今年是全球經濟的轉折點。聯合國上⽉發佈「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內容顯⽰23年全球經濟成⻑超出預期,但地緣政治⾵險加⼤、⾦融狀況緊張、極端天氣出現頻率上升,預估全球GDP將放緩從23年的2.7%降⾄24年的2.4%,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兩年的⾼通膨已有緩解的跡象,世界經濟論壇也認為全球經濟成⻑將陷⼊疲軟,這使得通膨將緩解;與此同時地緣政治與主要國家的政治局勢將成為影響世界經濟的關鍵,以上與國際貨幣組織預測類似,但該組織認為若與新興市場相⽐,發達國家的經濟成⻑會更顯著放緩,從以上的報告我們可以得到的共通點是24年的全球經濟成⻑率恐怕低於23年,但好消息是通膨將獲得緩解,畢竟⾼成⻑率摻著通膨的⽔分是不健康的,此衍⽣出⼆個新問題:

A.全球製造與貿易景氣會怎麼變化?

B.美國的貨幣政策將如何發展?

世貿組織23年底發佈貨物貿易晴⾬表指出,全球貿易指數逐步復甦,其中表現最佳的是汽⾞銷售與⽣產及電⼦元件貿易,但原物料指數疲軟,原因在於利率居⾼不下,導致房市⾛弱,這份報告也顯⽰地緣政治緊張加劇,將導致近期的貿易前景充滿⾼度不確定性。細看美中兩⼤國的製造業⾛勢可以注意到⼀個重點:全球資本⽀出低迷加上貿易不振的影響下,美國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已超過⼀年都位於萎縮區間。但好消息是萎縮幅度逐漸趨緩預估今年反彈。轉向中國的PMI指數,它的⽣產指數略⾼於50%,處於持續擴張的狀態,但市場需求卻有下滑跡象,我們知道商品的⽣產與消費受到貨幣政策的影響,⽽主導全球⾛向的便是美國聯準會,為抑制⾼通膨,聯準會從22年初始升息,是否在24年轉為降息成了主導世界變化的關鍵。按聯準會最新預測,核⼼個⼈消費⽀出物價指數有望24年降⾄2.4%,並在26年達到2%的目標,因此推測聯準會可能提早降息,但即使利率點陣圖顯⽰24年有望降息三碼,但地緣政治緊張有可能推升⻝品和能源價格,此將導致通膨捲⼟重來,此時法國及歐盟多國的農業⼯會聯盟正在罷⼯抗議中,⻝品價格的推升已是板上釘釘的事了,為此聯準會即使真的再升息,歷史也告訴我們升息存在滯後效應,這也是各⼤國際組織保守預估經濟成⻑的原因之⼀。

簡單梳理⼀下上述內容,從總體經濟⾓度來看,24年處於「弱復甦」的狀態,⾼通膨等不利因素逐漸消失,接下來總體有望回歸正常,⾼盛報告提到最困難的時刻已過去,意味著接下來將是⼀段復甦的過程。放眼全球景氣復甦,這背後存在兩⼤指標,也就是「美國、中國」的⾛向,按照經合會與聯準會預測,美國24年成⻑率將低於23年,原因在於⾼利率環境持續衝擊國內消費和投資,加上烏俄戰爭限制貿易成⻑將拖累美國經濟前景。再來是中國,23年公佈5.2%的經濟成⻑,但華爾街⽇報指出,若不包括疫情期間,這是中國經濟⾃90年以來最慢的成⻑⽔準,凸顯出房地產⾏業低迷及消費者信⼼的疲軟。這⼆年來中國政府最⼤的問題在於其的表現都未能達市場預期,例如中央優化疫情防控卻未能引發經濟反彈;房地產市場鬆綁卻未緩解房市危機;世界銀⾏認為24年中國經濟成⻑將低於23年,⼀是消費信⼼不⾜,⼆是房地產低迷對供應商和債權⼈帶來巨⼤壓⼒進⼀步擠壓地⽅財政並很難有解⽅。

反觀台灣,中研院對24年給出⼀句點評:「雪融春暖偶寒⾵」,23年的台灣經濟成⻑不如預期,但24年有望拉⾼,原因在於此前貨幣緊縮限縮台灣的⺠間投資,23年相⽐22年減近⼀成,⽽接下來的24年製造業景氣將逐漸回溫,加上去庫存化,24年的⺠間投資將⽌跌回升。

2024年有哪些⼤事件:

1、選舉:今年為全球⼤選年,⾄少將誕⽣20位領導⼈,影響全球⼀半⼈口,年初的台灣總統⼤選牽動台海局勢,接著是俄羅斯總統⼤選,普丁有望繼續連任,並可能改變烏克蘭戰局;接著是印度國會選舉,年底壓軸的是美國總統⼤選。

2、地緣政治:中東、東歐和⾮洲等地的極端衝突,有可能再次撼動⼤宗商品和能源價格,並阻礙全球運輸路線。中國、俄羅斯和伊朗的外交關係背後則有⽯油貿易與⼈⺠幣結算等議題,另外⻄⽅國家的GDP在全球佔⽐中不斷下滑有可能加劇美中競爭造成供應鏈分化。

3、貨幣⾛向:美國經濟仍有可能衰退,降息進度也有變數,中國經濟則持續放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