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人生價值 義大學生許汯洧克服逆境多次奪獎

分享:

翻轉人生價值 義大學生許汯洧克服逆境多次奪獎

2024/02/20 17:01:00文/
翻轉人生價值  義大學生許汯洧克服逆境多次奪獎

義守大學「智慧科技學院」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班一年級許汯洧,上大學前因家中遭逢變故,憂鬱症找上門,原本跌落谷底的人生,在進入義守大家庭後,從學習中找到自己的出路,在校園裡找到堅強的後盾,由師長帶領成為各大發明賽事常勝軍,不僅多次拿下「綠點子國際發明暨設計競賽」的獎牌,更獲得「中技社科技獎學金」15萬元創意獎金,飲水思源的他,感謝學校的提攜與支持。

許汯洧在疫情嚴峻時期,針對市場需求,運用專業所學發明「智慧型口罩辨識機」,將電腦視覺、人工智慧及嵌入式系統技術建構口罩辨識器,即時辨別人員是否配戴口罩,以及配戴方式正確與否,並發出警報聲響提醒,設計榮獲「2021綠點子國際發明暨設計競賽」銀牌肯定。

此外,他在研讀碩士期間,投入研究熱像儀影像技術與人工智慧結合,進而發明「熱影智能-以樹莓派建立具人臉口罩識別與精準溫度校正之紅外線熱像儀系統」,在低階鏡頭條件下做出與數十萬元等級的醫用熱像儀相同的溫度精準度,解決市面上大多數熱像儀精準度不足的問題,且成本較低,在防疫上具有高度價值性及可利用性,並再次拿下「2023綠點子國際發明暨設計競賽」銀牌,同年年底還獲得「中技社科技獎學金」的創意獎學金。

創新領域的科技作品,充分展現許汯洧在研究上的深厚功力,深受評審的高度肯定。值得一提的是,許汯洧的上述兩項發明,在疫情嚴峻期間都架設於義守大學各棟大樓出入口,協助防疫工作。

許汯洧曾說過,參賽過程中深刻體會「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的心境,對於研究的熱愛,為社會貢獻心力,讓他覺得一切的努力都值得,更激勵他在未來的學術道路上持續精進。他也相當感謝在義守大學求學之路上的恩師吳榮慶,在研究過程中悉心指導,更在曾經無助迷惘時給予全心關懷,讓他能克服種種難關,堅定地走上攻讀博士學位的道路,期許自己未來能在生醫、自動工程等領域帶來更深入的研究和實踐成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