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ESG聲譽排行揭曉!倒廢土、弊案成拖油瓶

分享:

化工ESG聲譽排行揭曉!倒廢土、弊案成拖油瓶

2024/02/26 16:36:53文/QuickseeK快析輿情數據庫
化工ESG聲譽排行揭曉!倒廢土、弊案成拖油瓶

化學工業的蓬勃發展為人類帶來便利性,產品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工業生產及農業等領域,但在生產過程中伴隨而來的汙染及安全問題不容忽視。本期QuickseeK ESGdata透過ESG數據觀察化工產業在2023年的聲譽分數,發現南寶以8.8分拿下第一名,在環境、社會與治理的聲譽表現最為全面,聲量最高的台肥則因土地弊案等事件招致負面觀感,導致分數受到拖累。

一、 化工ESG聲譽排行榜揭曉:南寶拔得頭籌

QuickseeK ESGdata綜合市值與聲量選出10間化工產業者進行ESG聲譽分析,數據顯示南寶為冠軍,聲譽分數8.8分、總聲量1,307筆;第二名為長興,聲譽分數7.6分、總聲量1,001筆;第三名的永光聲譽分數7.4分、總聲量948筆。

*聲譽分數算法:透過各個指標聲量及好感度的差異,經由快析演算技術進行標準化計算,得到三個指標的聲譽分數,加總後平均即為企業ESG聲譽分數。

二、 ESG三面向聲譽分析:南寶成三冠王,永光治理表現下滑

接著從環境、社會與治理分別觀察,南寶在三面向排行仍佔據第一,永光則是在治理分數明顯下滑,接下來將從相關話題中探究原因,並舉出一些案例陳述企業ESG作為。

*化工ESG三面向聲譽分數排名。

(一)環境

化工產業在環境面向的作為,包括開發環境友善商品、研發再生能源以及低碳技術,或開啟循環經濟。第一名的南寶(8.3分)在台北紡織展宣傳綠色無毒產品,並開發一系列源自生物可再生原料的多元醇,為寶特瓶回收循環經濟注入一份新能量。永光(7.3分)提出節能減排染色方案,藉由高性能的染料,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榮獲各家廠商好評。第三名的長興(6.5分)則與台塑共同開發航空使用的熱塑型複合材料,能使飛機減少二成的耗能與碳排放。

反觀環境聲量最高的台肥(4.8分)只排第六,觀察話題發現去年2月爆出偷倒廢土,違反水土保持或空汙相關法令並遭罰款,導致台肥在環境話題的好感度受到不良影響。

(二)社會

化工產業在社會面獲得的分數較高,代表具有足夠的聲量且話題好感度較高。從前段班來看,依舊是南寶(9.9分)佔據第一,從話題看到南寶資助台科大家具專班培育學生掌握木工、木藝能力,並捐贈廢棄家具給南市的「做工行善團」,修繕後轉贈給弱勢家庭使用。永光(9.2分)近年在長榮大學、宜蘭大學等校園展開產學合作,鼓勵學生培養跨領域知識,提前與企業接軌。長興(8.8分)成立的長興美術館不僅造福當地居民,也能透過粉專推廣永續知識除藝文活動。

(三)治理

南寶(8.3分)偕同下游廠商獲得經濟部工業局「以大帶小」專案補助,在產品中應用低碳化材料及建置溶劑回收系統,攜手整體供應鏈推廣綠色物料及綠色製程。第二名的長興(7.5分)與工研院成立「研創資本公司」,攜手其他四家上市公司為新創團隊投入資金,協助加速技術研發。永光(5.8分)在治理面分數則滑落至第三,主要是因為聲量相對不及南寶及長興,另外一些負評的出現也不利於分數提升,如永光制定的家族治理規則,輿論各有紛歧。

值得留意的是,台肥(2.1分)雖擁有治理最高聲量(1,409筆),當中卻含有不少負面評價,如新竹D7土地60億弊案、營建廢土案件及涉嫌違造文書等,甚至有高層因此請辭,導致社群的負面印象加深。

三、 化工ESG聲譽排行:2023年度總結

綜合化工業的ESG話題分析結果,發現化工業大廠紛紛走向數位化與淨零轉型,過程中亦未疏忽社會責任,排除台肥,南寶在業界獲得的聲量最大,永續話題的覆蓋率也最高,能讓ESG作為被更多利害關係人看見。針對缺乏聲量以及希望改善ESG形象的企業,QuickseeK ESGdata提供完整的ESG聲譽調查和解決方案,包含量身打造的數據報告和社群優化,幫助企業了解自身和產業的ESG現況,並針對不足之處進行改善,再透過合適的溝通方式,將企業的永續實踐傳達給更多的利害關係人。

 

*欲知更多細節請至:QuickseeK ESGdata官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