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檢查光電弊案 黃偉哲「證人」身分出庭!綠營黨團喊話「不要看見黑影就開槍」

分享:

南檢查光電弊案 黃偉哲「證人」身分出庭!綠營黨團喊話「不要看見黑影就開槍」

2024/02/29 16:58:21文/記者 凌君浩
南檢查光電弊案 黃偉哲「證人」身分出庭!綠營黨團喊話「不要看見黑影就開槍」

台南地檢署偵辦力暘能源公司取得光電場土地案,疑涉非法取得用地,29日以「證人」身分傳訊台南市長黃偉哲,協助調查台南地區光電建設案疑有官商勾結不法情事。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說,黃偉哲遭約談「不意外」,南市議會民進黨團說,黃偉哲是以證人身分配合檢方辦案,綠電議題遭國民黨汙名化,「不要看見黑影就開槍」。

據悉,南檢接獲光電開發案涉及不法情事的檢舉情資,外傳在台南興建光電案場的力暘能源疑涉及官商勾結,力暘能源計劃投資200億元在台南七股地區興建近3百公頃的光電案場,年發電量將達4.2億度,是台南地區最大面積光電場。

檢調2023年曾發動兩波搜索約談,第1波是南市經發局、第2波是民間公證人,同年5月底曾傳訊力暘能源公司董事長黃志文、總裁古盛煇與財會、規畫人員,當時還傳訊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作證。力暘能源總裁古盛煇訊後依400萬元交保,並請回黃志文。

法界研判,選後大局底定,不致影響選情,若真如外界官商勾結,檢方遭記江黃偉哲列為被告,而非以證人身分傳訊,並向外界表態「確實有傳市長問訊」,查無不法,問完隨即請回,意在幫黃解套。

蔡育輝指出,台南光電利益龐大,也有人在外面假借黃偉哲的名義做不法之事,黃偉哲有行政權,檢調當然會約談他說明,他認為,黃偉哲必須畫清界線,從爐碴案、光電案等,市府在公權力上不容有模糊空間,「他用人要更謹慎啦!」

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說,光電利益龐大,有人在外面假借黃偉哲的名義做不法之事,檢調約談他說明「不意外」,但黃偉哲必須畫清界線,從爐碴案、光電案等,市府在公權力上不容有模糊空間。

台南市議會民進黨團表示,黃偉哲以證人身分配合檢方辦案,是全台灣所有民眾的義務,黃偉哲身為台南市的大家長也不例外,期許司法盡速釐清案情,揪出不法。國民黨不要將司法案件作為政治操作議題,企圖影響檢警偵辦,更不要看見黑影就開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