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擬推縮短陸配入籍年限 民進黨質疑時機強烈反彈

分享:

在野擬推縮短陸配入籍年限 民進黨質疑時機強烈反彈

2024/03/01 13:25:11文/記者 凌君浩
在野擬推縮短陸配入籍年限 民進黨質疑時機強烈反彈

藍白在野陣營主張縮短陸配入籍年限,綠營強烈反彈,拿人口變化、健保、醫療等方面的理由反對,民進黨團質疑,藍白兩黨為什麼只針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應同步對入出國移民法、國籍法一同討論,並配套思考對外籍配偶的一致性及合理性。

國民黨立委2月29日指出,陸配在台依法居留滿半年就可加入健保,健保財務跟陸配入籍沒有太大關係,實屬多慮,痛批民進黨是故意找藉口,持台獨立場來傷害陸配。

民進黨立委則表示,外籍配偶來台灣,先要取得國籍,才能取得戶籍,時間通常超過6年,大陸配偶依照依親居留及長期居留的時間規定,6年就可以取得戶籍及身分證。多數的外籍配偶在台灣要拿到身分證,時間遠超過大陸配偶,因大陸配偶不需要取得中華民國國籍,所以拿到身分證的時間會比較迅速。

綠委酸說,正值大陸對台敏感時刻,國民黨卻提案放寬陸配入籍時間,台灣年輕世代在社群發動串連反制,已有超過3萬人連署,「國民黨始終站在台灣青年的對立面」。

媒體人黃暐瀚分析,嚴格來說,不叫「縮短」,應該是說「恢復一般年限」,因為所有「外配」取得中華民國身份證的時間,都是4年,唯獨陸配,多了2年。有醫師公開反對,理由是「增加健保的負擔」,陸配來台「居留」半年後可以加入健保,所以使用健保的事實,遠遠發生在取得國籍之前,不管是6年還是4年,根本無關。

至於陸配在對岸的家屬如果來台依親用健保,會拖垮健保?黃暐瀚說,根據規定,陸配親人來台短期探親,屬「停留」非「居留」,也不可以超過半年,無法使用健保,必須透過「依親」來台取得居留權之後,才可以使用健保。

黃暐瀚指出,根據「兩岸條例」,中國大陸的父母親必須年滿70歲以上,並向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提出申請,經移民署審核後,可以排等數額(每年數額60人),等到排到數額後就可以來台定居。

在台多年的陸配感嘆,已經和台灣人成為一家人,落地生根,也是台灣之子的母親,不該因身分問題,在台灣變成次等公民,還有陸配的丈夫為此忿忿不平,寧願讓妻子留在大陸,分隔兩地。

事實上,這就是民進黨對待大陸人的一貫策略,想要獲取選票時,陸配就是一家人,反之,就是敵視、仇視加輕視,就連對待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的勞工、農漁民、警消等何嘗不是呢?選舉過後,一腳踢開,蔡英文昔日稱勞工是她「心中最軟的一塊」,根本就是騙選票的話術而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