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期離境!荷蘭負荷過重 不收容4500名第三國難民

分享:

限期離境!荷蘭負荷過重 不收容4500名第三國難民

2024/03/05 11:30:16文/記者 凌君浩
限期離境!荷蘭負荷過重 不收容4500名第三國難民

荷蘭政府自2022年3月俄烏戰爭以來,對烏克蘭逃亡者開放邊境給予的「歐盟臨時保護指令(TPD)」4日到期,根據荷蘭高等法院裁定,從烏克蘭出逃的第三國國民,已不適用難民收容政策,必須在3月4日前離開荷蘭,否則將面臨被強制驅逐出境。

半島電視台報導指出,「從烏克蘭出逃的第三國國民」是指曾在烏克蘭求學的第三國學生和打工者。因為實施TPD時,未區分「烏克蘭國民」和「持烏克蘭臨時許可證者」,因此有來自印度、奈及利亞、摩洛哥和埃及的學生或工作者選擇到烏克蘭打工或求學,藉以獲得轉赴其他國家的可能,人數約在4500人。

荷蘭政府提供難民中心住宿、津貼、醫療服務和工作許可證。最近幾星期,他們火聚集在阿姆斯特丹街頭抗議,指責最近新選的極右翼荷蘭政府的歧視行為。對此,荷蘭移民部表示,不採取行動將使荷蘭負擔過重,影響本國人民權益。不過為了讓他們好受點,自願離開的人,可獲得5000歐元的移民補償。

不過,許多第三國逃難者還是不滿意。敖德薩州立大學的奈及利亞畢業生、代表第三國國民阿沃多拉說,他們需要返回烏克蘭完成學業,或是取回丟失的證書,從理論上來說,他們也算是戰爭難民。

俄烏戰爭迄今已2年,近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頻催促西方軍援,澤倫斯基表示,烏克蘭需要更多防空系統,因應俄羅斯的無人機與砲兵攻擊。俄羅斯近日在烏東與烏南敖德薩城發動轟炸,讓缺少補給的烏克蘭軍隊開始撤退。

此外,澤倫斯基受到俄羅斯虛假訊息戰的攻擊,刻意以此貶損澤倫斯基的領導威信與地位,破壞烏克蘭民眾以及前線官兵對澤倫斯基的信心。

俄烏戰爭釀成數十萬人死亡,法國總統馬克宏曾稱不應排除北約派兵到烏克蘭,前立委蔡正元表示,隨著阿夫迪夫卡戰役潰敗後,接下來將慢慢熄火,馬克宏心知肚明,「烏克蘭已經沒有機會」。中美兩大國則做風險控管,彌補政策的矛盾,對雙方造成的危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