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作連續壁掏空路基 道路出現巨大天坑!南市府勒令停工漏夜灌漿搶救

分享:

施作連續壁掏空路基 道路出現巨大天坑!南市府勒令停工漏夜灌漿搶救

2024/03/07 10:05:57文/記者 凌君浩
施作連續壁掏空路基 道路出現巨大天坑!南市府勒令停工漏夜灌漿搶救

台南市中西區一處新建工地疑因施工掏空路基,6日傍晚5時出現路面塌陷,1輛小貨車掉落於坑洞內,另1輛轎車一半車身懸空,搖搖欲墜,幸好無人受傷或受困。不料,施工單位晚間出動大型吊車嘗試吊起小貨車時,大吊車重心不穩傾斜,吊臂砸中號誌桿、警車及路邊商家招牌;因涉及工安,台南市政府勒令停工。

台南市西門路一段與五妃街路口新建地面17樓、地下4樓的新建案,工地正施作連續壁工程,6日傍晚驚傳施工處路面出現15米長、5米寬、3米深的坑洞。工務局表示,因涉及公共安全疑慮,已勒令業者停工,並與土木技師公會、起造人至現場釐清事故原因,持續監測。

6日晚間7時,建設公司吊起掉落坑洞的貨車時,發生吊車傾斜,為避免發生安全疑慮,第一時間已擴大封鎖西門路等周邊道路。因吊車支撐無法負荷,晚間8時10分發生倒塌,所幸無人員傷亡。

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立即前往現場指揮調度,工務局連夜進行灌漿作業,人在東京的市長黃偉哲獲報,即刻取消國外行程,搭乘凌晨班機回台南坐鎮;黃偉哲7日凌晨發文指出,凌晨2點35分倒塌現場已順利清除障礙,恢復通行,目前五妃街往西門路口,因坍塌回填部份圍起,為單向通車,請用路人經過小心。

受到這起事故影響,緊鄰工地基地的住戶幾乎都不敢睡覺,初步看來民宅並無受損,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從6日晚間9點展開調查。經土木技師公會檢測,周遭鄰房無傾斜,1樓梁柱也沒有明顯結構性裂縫,尚屬安全,鑑於有民眾反映不敢進屋,希望相關單位協助安置。

據悉,從中研院製作的台南的歷史地圖發現,在1959年版本的地圖中,當時西門路還稱為「逢甲路」,現今安平區一帶還是魚塭,要到1985年的地圖上才出現「新市區」,是以人工造陸的方式,填平部分魚塭,開發成現在的安平區。

台灣各地接連發生因建商施工不慎,導致路面塌陷或房屋傾斜的事件,相關單位應全面總體檢,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