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南跑道歲修54小時!500航班延誤、9萬旅客受影響 交長公開道歉

分享:

桃機南跑道歲修54小時!500航班延誤、9萬旅客受影響 交長公開道歉

2024/03/07 13:08:44文/記者 凌君浩
桃機南跑道歲修54小時!500航班延誤、9萬旅客受影響 交長公開道歉

桃園機場南跑道原定3日上午10時起封閉,進行54小時歲修,預計5日下午4時重啟,僅剩北跑道供起降,飛機轉降高雄、松山機場,造成「大塞機」,500個航班延誤,粗估影響旅客超過9萬人次,引發旅客抱怨。朝野立委痛批桃機管理出問題,完全是人禍,交通部長王國材6日則在立法院公開向國人道歉。

桃機公司指出,桃機南北跑道需定期輪流維修,經與各單位從農曆年前起多次協調後,擇定於完成農曆春節疏運,且年度航情量較低時進行,這次辦理南跑道年度維修,共計54小時,飛航公告也已發布。

「飛27年從沒遇到過的事!」網紅機師詹姆士表示,桃機公司3號開始歲末跑道整修。光3號就造成698航班離場延誤,11%的班機讓旅客等半小時到1小時,12%等了將近2小時,還有10%等待時間2小時起跳。桃機公司緊急宣布提早16小時結束工程,且民航局進駐桃機監督以示負責。

詹姆士說,以他過去飛行的經驗,只有碰上大雪、暴風雨等天候因素,飛機才會多待命兩圈,從未遇過因為跑道修繕而轉降、待命1個小時的情形。「所以不是做不到、而是不願意做,不是做不好、而是外行帶領內行。」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表示,機場南跑道定期輪流維修作業竟造成大量航班延誤,從香港來台灣時間都可飛去日本了。桃園機場排名從2019年拿到全球13名後,排名便直直落,最近4年來下降到82名。這種歲修維護例行作業,居然還可以搞到交通大亂。

國民黨立委游顥質疑,班機在空中長時間盤旋,是否會有發生空難可能?誰要負責、懲處層級到哪裡?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說,南跑道歲修,造成大量旅客權益受損,桃機公司螺絲掉滿地,2月21日發布飛航公告,3月3日歲修,僅間隔11天,交通部長和桃機董事長都應該道歉,未來如果再有混亂狀況,機場公司董事長和總經理都要下台。

王國材說,檢討報告及相關懲處在2周內處理,此事桃機公司的警覺心和重視度不夠,且飛航公告通報時間太短,乘客事前也不知道,未來要3個月前公告,讓航空公司調整班機起降。

公司回應,針對此次南跑道歲修延宕旅客行程一事,虛心接受各界批評指教,將會持續精進改善,並列為日後改善重點。機場公司基層員工無奈地說,「桃機就細漢」,開了協調會沒人配合,出包了還要背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