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力阻韓國瑜接任民主基金會董座 違背章程修改政黨席次

分享:

綠營力阻韓國瑜接任民主基金會董座 違背章程修改政黨席次

2024/03/14 13:45:10文/記者 凌君浩
綠營力阻韓國瑜接任民主基金會董座 違背章程修改政黨席次

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依例由立法院長兼任,韓國瑜上任月餘,遲遲未能接掌民主基金會董事長,民進黨為「卡韓」,悄悄將政黨比例代表改為民進黨5席、國民黨4席、民眾黨1席,違背組織章程,傳出韓國瑜拒接董事長以示抗議。韓國瑜13日臉書發文透露,能獲得政大教授盧業中的首肯,出任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借重他的專業歷練。

民主基金會組織章程相關規定,董事會由董事13至17人組成,任期3年,董事席次一半以上為政黨代表,以不分區政黨得票5%以上之各政黨,依其立法院席次比例分配,每政黨至少1席。

基金會日前公告變更新董事名單,未依照組織章程以新國會藍綠白「政黨席次比例」調整,民進黨自行變更董事名單,改為國民黨4席、民進黨5席及民眾黨1席,已明顯違反基金會組織章程規定。13日晚間已改為藍綠白政黨比例4比4比1,綠營被拿掉的1席為前立委羅致政。

外傳韓國瑜恐拒接董事長,以示抗議。對於民主基金會政黨比例代表遭更改,韓國瑜辦公室表示,「尊重相關改任的期程,也期許若有機會爭取相關職務時,能盡己之力做到超然專業。」

韓國瑜13日臉書發文指出,面對近來各界討論許多的民主基金會,「我亦尊重相關改任的期程,也期許若有機會爭取相關職務時,能盡己之力做到超然專業。」近日正努力邀請,希望透過朋友的引薦,能正式獲得政大教授盧業中教授的首肯。

韓國瑜強調,日後若有機會,願意擔任台灣民主的幫手,出任基金會的執行長,借重教授厚實的學養、豐富的歷練,真正落實跨黨派、專業的為臺灣鞏固民主與人權的實績、加強參與全球的聯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