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著陸機率上揚至30%!施羅德看好債市 建議以全球多元債布局

分享:

經濟不著陸機率上揚至30%!施羅德看好債市 建議以全球多元債布局

2024/03/18 08:08:0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經濟不著陸機率上揚至30%!施羅德看好債市 建議以全球多元債布局

第一季即將結束,展望未來,施羅德投資團隊表示,目前各項數據顯示經濟「軟著陸」的機率最高,硬著陸機率偏低。透過施羅德固定收益團隊的總經數據分析,自去年起模擬出3種可能市場情境發生機率,也藉此提醒積極型投資人,即便是目前的樂觀情緒下,仍需有居高思危的準備,以投資級及非投資級債的多元策略布局全球,作為核心資產首選。

施羅德投資團隊表示,去年底展望2024年時,許多投資機構皆認為未來12個月經濟狀況仍以「軟著陸」發生機率最高,也就是就業市場穩定、通膨下滑,美國聯準會及各大央行會如期降息,結束緊縮政策。今年第一季已來到尾聲,隨金融環境逐漸寬鬆,「硬著陸」機率發生機率明顯降低,而持續優於預期的經濟數據則指向未來經濟「不著陸」的機率小幅增加。

施羅德(環)環球收息債券基金經理人Julien Houdain認為,不管是股市派對後的回檔,或者是面對經濟黑天鵝,債券都是可攻可守的核心資產,整體債券投資組合可說是來到十年難得一遇的機會,是「剛剛好」的平衡點。

舉例來說,目前歐洲投資級債,就比美國以及英國投資級債更有吸引力。而施羅德(環)環球非投資等級債券經理人Martha Metcalf也補充,如果就非投資等級債來看,可以關注銀行、能源、消費等產業。

以銀行業來說,資產負債表可說是數十年來最佳表現,且受惠目前高利率環境,相當具投資價值;而能源產業,過去幾年去槓桿化也讓產業體質轉佳,公司生產紀律提高,同樣地還可以聚焦成長性。

施羅德(環)環球收息債券基金產品經理劉又慈總結說明,因應不同劇本,建議投資人不僅是全球布局,也要參考多元債的方式,同時布局投資等級債、非投資等級債的彈性操作,才能在變動的環境下,幫助提高投資勝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