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疫情升溫:強化預防措施與疫苗接種的必要性

分享:

麻疹疫情升溫:強化預防措施與疫苗接種的必要性

2024/03/20 13:30:00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麻疹疫情升溫:強化預防措施與疫苗接種的必要性

近期,全球多個國家包括台灣和美國報告了麻疹病例的明顯增加,特別是在未接種疫苗的兒童和成年人的比例最高。麻疹是一種高度傳染性的疾病,通過空氣中的飛沫傳播,引起的初期症狀包括疲倦、發燒、咳嗽、流鼻涕和紅眼等。若未能有效控制,麻疹可以導致嚴重的健康後果,甚至致命。

在台灣,麻疹疫情的升溫促使民眾湧向診所求取MMR(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三合一疫苗。專家指出,20至40歲的成年人是疫苗施打的重點對象,因為以前的疫苗保護力隨時間衰退,而這個年齡段的人可能是保護力不足的群體。此外,台灣自1981年起針對嬰幼兒實施MMR疫苗接種計畫,但目前面臨疫苗存量有限的問題,因此需要優先分配給風險最高的群體,如醫護人員。

在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也發出健康警報,敦促提供給12月齡以上兒童和計畫國際旅行的6月齡以上嬰兒MMR疫苗接種指導。該提示強調了麻疹在全球範圍內病例的增加,並記錄了與國際旅行相關的病例。CDC提醒,MMR疫苗是預防麻疹的最有效手段,透過社區免疫可以保護未接種疫苗的人群。

鑑於目前的疫情,專家提出以下建議以加強麻疹的預防和控制:首先,加強公眾對麻疹及其傳播方式的認識和教育,提高人們對接種疫苗的積極性。其次,對於20至40歲成年人的疫苗接種應給予更多關注,並鼓勵有國際旅行計畫的人群接種疫苗。此外,有必要增加疫苗的生產和供應,尤其是在面對疫苗存量不足的情況下,確保高風險群體如醫護人員能夠及時接種。最後,加強對麻疹病例的監測和報告,以便快速響應和控制疫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