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企業扶助農漁業!文蛤存活率提高到70%~80% 近5千農戶接受輔導

分享:

台塑企業扶助農漁業!文蛤存活率提高到70%~80% 近5千農戶接受輔導

2024/03/21 00:05:1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塑企業扶助農漁業!文蛤存活率提高到70%~80% 近5千農戶接受輔導

台塑企業推動「敦親睦鄰、回饋鄉里」理念,默默扶植麥寮園區鄰近地區的農漁業永續經營,請來朝陽科技大學與高雄海洋科技大學(今為高雄科技大學)專業團隊,輔導農漁民提升技術,十多年下來,展現了相當成果,有養殖戶說,文蛤存活率由30%提高到70%~80%,並且連續三年贏得競賽冠軍;至於花生,產量也比當地多出33%。

截至去年底,累計輔導4883位農戶,輔導農作物種55種,並有40戶通過有機驗證輔導戶、59戶通過產銷履歷認證,農藥殘留及重金屬檢測合格率達100%;養殖戶部分,累計輔導1024戶,並有113戶取得產銷履歷認證,養殖生物藥殘檢驗556件,合格率為100%。

「台塑聘請高科大教授來輔導,每月做一次水質記錄,建議透過益生菌控制水質,還針對數據分析,比方該如何調整水質,合作大概3-5年下來,就感覺有差異,包括水質比較乾淨安全,文蛤存活率由30%提高到70%-80%!」曾連續三年獲得雲林區漁會文蛤競賽特等獎(冠軍)的漁友李宗燦,是台塑與學界輔導的台西鄉養殖戶之一,談起產學合作的過程與結果,他毫無保留,語氣中有著滿滿地自信。

李宗燦(如上圖,記者李錦奇攝影)其實並非門外漢,他擁有30年以上的養殖經驗,從白蝦及草蝦起家,後來承接家業,養起文蛤,在台塑聘請高科大教授團隊輔導下,他採取自然生態混養池,透過科技化、數據化的科學知識進行養殖管理,堅持不放藥劑,建立產銷履歷,並於2016年創立品牌「台西聚鮮」,連獲三屆文蛤競賽冠軍,贏得「文蛤王」的封號。

▲圖說:漁友李宗燦透過益生菌,控制水質。(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台塑的確有幫助,我不為企業背書,今天要講出來,純粹是個人經驗分享」李宗燦如此下了評論。

台塑企業是自2009年5月,開始國內專業學術團隊共同合作,推動「提升麥寮附近地區漁業養殖技術及漁產附加價值研究」計畫,輔導沿海麥寮鄉、臺西鄉、四湖鄉、口湖鄉、大城鄉等五鄉鎮。

為了提升當地養殖技術及養殖產業發展,透過「駐地服務」、「益生菌應用」、「水質及寄生蟲病理檢測服務」、「養殖生物水質病源檢測及增強免疫反應」一系列養殖生產的技術支援,減少養殖過程的用藥,並藉由「環境檢測及水產品檢測」及「產銷履歷」的建立與推廣,確保漁民生產安全及高優質之水產品。

▼圖說:台塑企業安衛環中心副總黃溢銓(圖左)、文蛤專業養殖戶李宗燦(圖中)、台塑企業安衛環中心麥管部副總蔡建樑(圖右)。(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除了漁業,台塑企業也自2010年6月起,委託朝陽科技大學執行「農業生產與農作物品質改善及農場經營策略輔導」計畫,包括麥寮、台西、四湖、大城、崙背、褒忠、東勢等七鄉農民,只要有耕種問題,都可以就近洽詢輔導團隊協助。

藉由專業團隊科學化的輔導,導入健康整合的栽培觀念,以「科學管理」、「少農藥少肥料」為方法,達到生產「優質安全」的農產品,協助當地農民克服嚴峻的自然環境,輔導提升當地農業發展,改善農民收入。

像是麥寮鄉農友施昆欣夫妻(如上圖,記者李錦奇攝影),從2010年開始經營溫室栽培,在2016年加入農業輔導團隊,至今已有8年,透過團隊學習相關溫室植栽,選定栽種玉女小番茄為主要作物,並跟蔬菜產銷班第80班產銷履歷驗證,開啟宅配市場及農村體驗活動。

台塑企業推動的農漁輔導計畫,從一開始連找18位農民、21位漁民都很困難,到如今,輔導戶已經達5900多戶,且當地農漁民希望擴大輔導計畫,這讓台塑企業相當欣慰,強調將繼續秉持技術服務、銷售協助的方式,與當地農漁民共同努力、共榮共生,實現「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之企業精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