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爆文化圈! 實體書店巡視員因「只借不買」風波遭撤職,引發業界大討論

分享:

驚爆文化圈! 實體書店巡視員因「只借不買」風波遭撤職,引發業界大討論

2024/03/25 15:15:00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驚爆文化圈! 實體書店巡視員因「只借不買」風波遭撤職,引發業界大討論

台灣文化部近期因一樁爭議決定停止文化部實體書店訪視業務委員蔡志浩的相關職務。蔡志浩,同時擔任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長,因其在個人社交平台發表「只借書不買書」的觀點,並提及獨立書店應探索非傳統銷售書籍的經營模式,這一發言引發了業界的廣泛爭議。文化部隨即表態,蔡的言論已嚴重影響到廣大書店經營者的情緒及業務,因此決定立即停止其所有相關職務。

此事件引起了公眾與業界的激烈反應。一方面,有人認為蔡的觀點反映了當下數位時代對傳統出版業與實體書店的挑戰;另一方面,蔡的「只借不買」立場也被批評忽略了實體書店作為文化傳播與社區經營的核心價值。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及出版界人士對蔡的看法表示不滿,認為獨立書店不應僅被視為一個策展空間,而是有其售賣書籍及促進閱讀文化的重要功能。

蔡志浩的觀點雖引起爭議,但亦開啟了對於獨立書店生存策略以及如何適應數位時代變革的討論。他個人雖然堅持「只借書不買書」的生活方式,卻也意識到部分獨立書店通過創新的經營理念,找到了與顧客共創更好體驗的可能。事實上,諸多獨立書店正透過舉辦活動、提供特色服務等方式吸引讀者,並非僅侷限於書籍銷售。

蔡的言論也促使文化部與相關業界人士思考如何平衡數位時代的挑戰與傳統閱讀文化的價值。文化部亦強調,將重新審視實體書店訪視業務委員的選擇標準與職責範圍,以確保獨立書店文化的持續發展。

此外,事件亦激發了公眾對於實體書店的支持與關注。作家顏擇雅及網友們對於獨立書店巡視員的工作表示高度興趣,認為這不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項推動閱讀文化與支持獨立書店的夢幻任務。顏擇雅本人也表示,若非因利益衝突,她絕對會以最高的熱情投入這項工作。

總而言之,蔡志浩的「只借不買」爭議雖然導致其被停職,但同時也為社會打開了一扇窗,讓公眾有機會從新的角度思考書籍、閱讀以及獨立書店在當代社會中的地位與未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