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戰!蔡登「太平島」當引棋?藍籲主權 綠批挑釁 國安局「不建議」

分享:

美中對戰!蔡登「太平島」當引棋?藍籲主權 綠批挑釁 國安局「不建議」

2024/03/25 18:00:57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美中對戰!蔡登「太平島」當引棋?藍籲主權 綠批挑釁 國安局「不建議」

蔡英文卸任前是否登上太平島,國安局以現階段不建議蔡總統登島宣示主權。前總統馬英九跳出來,表示他與陳水扁前總統都登過太平島南海最敏感地區,「難道就沒有『飛航安全與維安問題』嗎?」。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在國民黨籍召委馬文君安排下,5月16日考察太平島防務。強調現任元首登上太平島其來有自,質疑蔡英文不表態,除了美國因素,還有什麼考量?

立院「太平島考察團」已報名的立委,包括國民黨籍副院長江啟臣、立委徐巧芯、黃仁、民眾黨立委林憶君等;另非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包括國民黨籍林思銘、賴士葆、鄭正鈐、翁曉玲、羅智強,民眾黨立委林國成、陳昭姿等人。原本唯一民進黨籍報名的蔡易餘,之後則傳出取消。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則表示,「出現主權或國安緊張時才需要宣示主權!」批現在台灣軍事情勢緊張的防空識別區,尤其發生台海中線、金廈海域風波,國民黨國防委員會委員不是應該到澎湖、金門、東沙去宣示才對,怎麽到1500公里外近幾年都沒有爭端的太平島?

曾經登島的前元首陳水扁則表示,當年南海的情勢跟現在天差地別,蔡英文應不應該去,應尊重國安單位的評估與建議,畢竟南海局勢時空背景不可同日而語。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主任、北京大學海洋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胡波指出,台灣控制的太平島,經常會被越南人欺負,台灣當局若登島,他「個人不反對」,但要觀察蔡英文去太平島要「做什麼」?「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副主任閆岩更認為,蔡政府在南海總體立場,8年來明顯倒退。

美國白宮日前提出《2025會計年度預算》單獨匡列對台軍援預算項目,總統拜登23日簽署總額1.2兆美元的《2024會計年度綜合撥款法》,其中超過3.3億美元支持台灣各項措施,單獨核撥對台軍援預算。台灣元首登太平島議題,似乎成為美中對抗戰中,政治攻防的一顆棋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