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率先啟用111防詐騙,專家憂,助長二次詐騙

分享:

澎湖率先啟用111防詐騙,專家憂,助長二次詐騙

2024/03/27 13:12:26文/記者 許怡雯
澎湖率先啟用111防詐騙,專家憂,助長二次詐騙

數位發展部砸下上千萬元,開發「111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台」發送簡訊,被立委王世堅痛批「幼稚」,還嗆不用多久馬上被破解。而澎湖縣政府率先啟用,不過,專家比較擔心,這個簡訊平台會被詐騙集團用來進行二次詐騙,民眾若深信111簡訊是政府發的,那麼可能就會落入二次詐騙危機,同時,詐騙手法多,有婦人被迫簽下無卡刷卡金額高達51萬元買保養品,也有人被感情詐騙近千萬,卻拿不回來,種種詐騙手法,恐怕都不是111簡訊能夠破解。而真正防詐騙,應該把刑罰加重,一旦罪重才不敢去做。

詐騙堪稱是台灣第一大犯罪,也讓台灣有「詐騙天堂」、「詐騙之島」之稱,詐騙集團光是利用「養套殺」一年平均就能騙得超過700億元。而且詐騙手法層出不窮,變革變新,還會利用政府的防詐騙來對民眾詐騙,真的防不勝防。偏偏政府毫無做為,數位發展部更扯,不只無法防詐,甚至還可能成為詐騙利用工具。

尤其是近期推出的「111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台」,砸了1200萬元,立委王世堅狂批幼稚天馬行空,不過,澎湖縣政府率先啟用。有專家表示,簡訊平台不是不好,而是不合乎現在的巿場,試問,現在還有誰在看簡訊,如同王世堅所說,詐騙集團大約花個幾萬元,幾個小時內,就可以破解,甚至盜用來做為二次詐騙。

所謂的二次詐騙,就是詐騙集團偽裝成警方、銀行人員、駭客等身分,以「追回被詐騙的錢」為由,要求詐騙受害人進行一系列操作,利用受害者急於拿回錢的心理,再次詐騙錢財得逞。

專家指出,這種詐騙手法更容易得手,尤其在被害人急著想追回被騙的第一筆錢時,誤信對方真的是警方人員,於是全力配合,等到又損失第二筆時,才驚覺又被騙了,有時候不只二次詐騙,可能一筆又一筆,直到當事人發現真相時才會停止。

因此這種簡訊平台,姑且不論容不容易被破解,重點在於大家會誤認,不斷發簡訊就能防詐騙嗎?絕對不可能,否則現在就有防詐騙165專線,也不斷在做宣傳,為何詐騙案件仍舊那麼多呢?

專家建議,數位部要去理解民眾的詐騙情況,才能對症下藥,而不是在簡訊上作文章,相信再不久將來,如同王世堅所說,又淪為詐騙集團二次詐騙工具。

除了二次詐騙外,近期傳出的「無卡分期」債務糾紛,類似的分期付款手法常用在街頭的強迫推銷中。不肖店家手法不斷精進,台中豐原就傳出,有家美容店透過攔客人推銷,為規避「7天鑑賞期無條件退還」規定,改為先找陌生客人小額消費、贈禮品,隔幾天再Call客人來店消費,消費一不留意,可能就成冤大頭。

台中法制局統計去年下半年的美容消費糾紛,位在豐原廟東的怡豫公司被申訴15件最多。消保官呼籲,有婦人被店家通知上次還有未結帳商品,到店被強迫推銷購買,最後簽下無卡分期訂單,結果花了51萬買保養品,受害者投訴消保官,但目前仍尚未解決。

消保官表示,無卡分期的消費糾紛,還常發生在補習班推銷進修課程、購買套書或高價商品等,消費者在推銷人員的遊說下,簽下無卡分期的購買契約,事後才發現背負數萬到數十萬元債務,轉而向消保官投訴。

網友也說,簡訊很久沒看,現在都用社群媒體,免費又很方便,誰想去看簡訊,所以這種沒人看的東西,怎麼可能防詐騙,根本效益不大,希望政府要再想別種方式,保護民眾不要再陷入詐騙危機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