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回收!日本小林製藥紅麴風波蔓延 臺灣DHC緊急下架相關保健品,恐影響腎功能

分享:

全面回收!日本小林製藥紅麴風波蔓延 臺灣DHC緊急下架相關保健品,恐影響腎功能

2024/03/28 13:03:44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全面回收!日本小林製藥紅麴風波蔓延 臺灣DHC緊急下架相關保健品,恐影響腎功能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引發之食品安全疑慮日益擴大,根據報導,紅麴保健食品已導致至少2名消費者死亡,超過106人需要住院治療。事件起因為紅麴保健品中疑似含有有害物質,可能對人體腎臟造成嚴重損害。這場風波迅速波及臺灣,臺灣DHC為預防風險,宣布主動回收在臺販售的含有問題紅麴原料的「濃縮紅麴」保健食品,並提供消費者退款。

在台灣,衛福部食藥署連忙回應,全面盤點並公布所有使用問題紅麴原料的產品,截至目前,已有31家業者自主預防性下架121款產品。其中包含大醫生技、常春樂活、清寶素等品牌的紅麴膠囊產品。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強調,臺灣共有2家業者從日本進口了問題的紅麴原料,累積進口量達1萬1115公斤。受影響的業者與產品已根據規定進行自主回收與預防性下架。

與此同時,日本方面也在迅速行動,小林製藥已宣布回收受影響的所有紅麴產品,並著手調查導致安全問題的根本原因。事件影響之廣,已使得日本大阪市府對小林製藥祭出行政懲處,迫使業者應對該風波負起全責。此外,日本消費者大臣自見英子已指示對全國上千種保健食品進行檢驗,以全面檢視市面上保健食品的安全性。

除了紅麴問題外,日本味噌製造商「丸米」亦因產品品質問題進行大規模回收。值得注意的是,該批問題味噌產品亦有進口至臺灣,引起相關監管機構的高度關注。

臺灣DHC在回收公告中提到,已迅速採取措施,贈予消費者退款或換貨的選擇。不過,面對如此大規模的回收行動,這場食品安全事件無疑對保健食品市場帶來巨大的衝擊,消費者的信心也遭受嚴重考驗。此事件反映出,消費者在選購保健食品時需更為謹慎,並仔細檢查產品來源與成分,以確保健康安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