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鴿苓文化季開跑!放鴿苓競賽、推廣課程同步登場

分享:

台南鴿苓文化季開跑!放鴿苓競賽、推廣課程同步登場

2024/03/28 15:54:21文/記者 謝欣澤
台南鴿苓文化季開跑!放鴿苓競賽、推廣課程同步登場

台南溪北古有傳統民俗「放粉鳥(紅腳)笭」活動,台南市府日前宣布2024鴿苓文化季正式開跑。鴿苓文化季將舉辦賽鴿苓競賽、推廣課程等,以傳承特色在地文化。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市府首重鴿苓製作記憶手藝保存,以及賽鴿苓文化的傳承,期盼透過舉辦文化季活動將文化傳承給下一代。

↑圖說:市長黃偉哲體驗台南溪北賽鴿苓文化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市府日前宣布「2024鴿笭文化季」正式開跑,市府將透過舉辦賽鴿苓競賽、推廣課程等,以傳承鴿苓文化。台南市府表示,「新營鹽水學甲放粉鳥(紅腳)笭」為台南市定民俗,過去盛行於新營、鹽水、學甲等地,是農人農閒時期形成的傳統民俗活動。南市府為了支持鴿笭文化保存,除了提高補助各社區製作及修復鴿笭的預算,也協助號召對製作鴿笭有興趣的新血,加入鴿笭民俗文化的傳承工作。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對於鴿笭文化的保存,南市府首先重視鴿笭製作技藝手藝的保存,希望老藝師的手藝能夠交由年輕一代傳承下去,再來則希望地方各庄頭能有越來越多人傳承賽鴿笭的文化傳統,黃偉哲邀請國人朋友前來溪北體驗傳統賽鴿苓文化。

台南市文資處表示,市府於去年暑假期間委託地方文史工作者,帶領當地國小學同認識鴿苓,並構思以鴿笭為主題的桌遊,共同完成鴿笭桌遊成品,讓鴿笭民俗化身桌遊競賽。台南市長黃偉哲對此表示,希望藉著孩童對於傳統文化的好奇心以及好玩的桌遊,讓更多孩子成為文化傳承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