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士氣!「寶林案」死者妻控醫疏失擬告 醫痛:破壞社會信任

分享:

打擊士氣!「寶林案」死者妻控醫疏失擬告 醫痛:破壞社會信任

2024/03/29 17:40:09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打擊士氣!「寶林案」死者妻控醫疏失擬告 醫痛:破壞社會信任

「寶林案」食物中毒已造成2死。而第一例爆出死亡的呂姓男子妻子,認為三重聯醫及馬偕醫院醫療程序有疏失,要究責提告。兩家醫院雖然表示會配合調查,但北市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則心痛聲明,表示雖然能理解家屬心中的怨懟跟不滿,但對盡力救治病患的同僚,遭受無情的追訴纏磨,對於「已如風中殘燭的團隊士氣形成巨大打擊」。

欲提告的死亡呂姓男子妻子認為,丈夫因一頓飯喪命,除了對寶林茶室提告,也認為丈夫在送三重聯醫跟馬偕過程中,病情急轉直下,院方醫療程序有疏失,不排除一併究責。消息一出,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臉書貼文「心碎」,表示這種中毒致死案無人有確定答案,但提告究責醫療單位,只會離真相更遙遠。

姜冠宇直言,病情已經到就算裝葉克膜都不一定救得回來,這對醫護人員也是一個很大的心理創傷。家屬提告並不會從醫護單位這邊拿到任何賠償金,最後一定就是兩敗俱傷。社會的醫病關係,信任整個破裂掉。更認為台灣社會從虐兒案到現在寶林案,被集體重創得差不多了,懷疑「這社會還有信任存在嗎?」

網友也力挺醫護,「家屬難過可以理解,按照常理應該先告餐廳跟百貨公司吧?這樣欺負醫療人員算什麼啊」、「新聞報導已經說台灣沒有病例,這個疑似食物中毒的兇手沒有解藥,連檢測劑都要一週後才能抵台,真的不要傷害醫療前線,何其無辜?」寶林茶室中毒風暴還在延燒,但基層醫護忙搶救重症還要面臨挨告,讓艱困的醫護環境,雪上加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