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末水情告急,石門與寶二水庫奇蹟式迎來進帳大雨!北台灣節水有望緩解?

分享:

春末水情告急,石門與寶二水庫奇蹟式迎來進帳大雨!北台灣節水有望緩解?

2024/04/01 11:47:23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春末水情告急,石門與寶二水庫奇蹟式迎來進帳大雨!北台灣節水有望緩解?

桃園與新竹地區面臨水情嚴峻考驗之際,近日兩場大雨伴隨人工增雨作業及時為石門水庫與寶二水庫墊高水位,緩解供水壓力。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於3月30日至4月1日期間,利用來臨的春雨進行了第6波人工增雨作業,這一策略帶來了預估500萬噸的進水量,為桃園石門水庫及新竹寶二水庫帶來難得的添水良機。

這場及時雨不僅為水庫帶來了直接補充,還有助於桃園平地埤塘蓄水,緩解農業用水的需求壓力。北區水資源分署根據水庫實際進水情況,將滾動檢討農業用水的供應狀況。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近期桃園、新竹一期稻作進入本田期,農灌用水已有所下降,石門水庫因應降雨,已通知相關管理處暫停供灌,以優先使用蓄積於埤塘的水源,共同助力水庫蓄水量回升。

截止到昨晚,桃竹苗地區的降雨對於石門水庫蓄水率有明顯的正面影響,石門水庫山區累積降雨16毫米,蓄水量微增至5833.82萬噸,蓄水率微升至28.42%,暫時緩解了一部分供水壓力。此外,石門水庫也計畫在日後如果繼續下雨,將繼續暫停對農業的供水,以落實節水。

此波降雨並非僅為石門水庫帶來希望,新竹地區的寶二上坪堰也累積降雨17.5毫米,能夠為寶山及寶二水庫系統增加約100萬噸進水量。北水分署期望,隨著今後雨水的持續,水位將會有進一步的回升趨勢,並密切關注4月上旬另一波雲雨系的到來,期待能為桃竹苗地區帶來更多補水機會,穩定地區水源供應。在水情逐步向好的同時,北水分署仍呼籲民眾持續節水,共同度過水資源短缺的困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