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很怕過的國會貌視法,洪孟楷:終結官員嗆民意

分享:

綠營很怕過的國會貌視法,洪孟楷:終結官員嗆民意

2024/04/01 10:43:37文/記者 許怡雯
綠營很怕過的國會貌視法,洪孟楷:終結官員嗆民意

為了要終結立法院官員嗆立委,或是備詢不認真的亂象,立法院將啟動國會改革法案審查,其中最重要且引起藍綠攻防的就是藐視國會罪。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表示,過去民進黨一黨獨大八年,行政權擴權到亂象橫生,民進黨的官員以為嗆的是立委,實際上是嗆立委代表的民意,這個亂象必須在這次做一個終結。不過,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則回嗆,民進黨團將會全力反制,就算藍白最後以國會多數席次表決通過,民進黨也將聲請憲法法庭的大法官釋憲,同時要求緊急處分。

上個月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備詢,其中包括立委關注《鏡電視》換照案及《中天電視台》關台案,藍白立委串聯提出7個臨時提案皆通過,其中一案提到,交通委員會要求陳耀祥針對廣電事業換照狀況提出說明,但NCC報告空泛,極盡敷衍,立委黃國昌還怒批: 「比小學生還不如」,1萬3000字的內容中,有超過9300字都是照抄去年舊的內容,要求回家重寫。眾委員們認為陳耀祥踐踏民主監督機制,嚴重藐視國會,應予以譴責,陳祥耀成為立法院首件通過的「譴責」臨時提案。

從陳耀祥身上看的出,對於國會立委極其不尊重,尤其是任期將屆,更是無所謂,連報告也都用舊的應付,難怪這次藍白立委會共推國會貌視法,希望終結這種官員不尊重國會,甚至反嗆的亂象。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批評,過去民進黨一黨獨大,完全把人民的立法院忘在腦後,甚至行政院長帶頭拍板向立委叫囂;但以為嗆聲的是在野黨立委,實質上是對立委所代表的人民極度不尊重。當行政權無法被制衡,就該由法治來約束,不讓其成為失控的怪獸。

洪孟楷在臉書寫道,綜觀世界各民主國家,皆有刑度及嚴重程度不一的藐視國會權,洪孟楷指出,包括拒絕配合、虛偽陳述、拒絕提供資料等,有罰款及刑責,美國最高可罰300萬以下罰鍰;而法國及韓國也有兩年到三年不等的刑責。這些都是民主國家給予人民最基本的尊重及保障,台灣過去沒有思考周全之處,應該要現在趕快亡羊補牢。

洪孟楷批評,民進黨還在大講違憲的言詞,講白了是現在十五位大法官都是蔡英文總統任內任派,「球證裁判都是我的人」以為這樣就能瞞天過海?呼籲在接下來的國會改革,跟上世界的潮流,中華民國應該要新增藐視國會罪,才能終結過去的亂象、也才符合權力制衡。再次強調,對國會的尊重、才是對人民的尊重。

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藍白所提出的國會改革草案,內容包括總統國情報告常態化、國會調查權、聽證權及藐視國會罪、偽證罪等,如果藍白草案版本通過,未來的立法院就是「太上國會、憲政怪獸」,足以取代行政權、超越司法權、監察權,更可以把民選總統隨叫隨到、即問即答,不僅對憲政機關的權力運作造成傷害,也對人權是嚴重的威脅。

吳思瑤指出,依照藍白國會改革的草案,其中對調查權的設計,未來國會不但可以傳喚官員,還可以傳喚私人企業,乃至於平民百姓;如果不聽國會,就可能被冠上藐視國會的罪名,不只有行政部門,一般民眾也可能吃上藐視國會罪,少則被罰卅萬元,多則被關三年。所以,民進黨團將會全力反制,就算藍白最後以國會多數席次表決通過,民進黨也將聲請憲法法庭的大法官釋憲,同時要求緊急處分。

對於貌視國會的亂象,民眾顯然也是看不下去,尤其是NCC的態度直呼是不良示範,孩子要是學起來,在學校有樣學樣,老師也無法管,國會應該是示範好的,不尊重立委的質詢,當然要有法可治,全力支持這個法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