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發首日!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讓投資人含淚 高股息ETF新風向引爆市場熱議

分享:

破發首日!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讓投資人含淚 高股息ETF新風向引爆市場熱議

2024/04/02 13:20:00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破發首日!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讓投資人含淚 高股息ETF新風向引爆市場熱議

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於2023年4月1日愚人節載譽上市,與以往股票上市時可能出現的熱烈迎接不同,00940的開局卻是破發的情況,首日開盤價9.93元,不久後股價便跌破發行價,最低跌至9.75元,終場收在9.76元,跌幅達1.61%。這一現象,不僅是00940本身的挑戰,也凸顯了投資高股息ETF所隱含的波動風險。

00940之所以受到市場高度關注,主要是因其創紀錄的申購規模和參與人數。自3月11日募集啟動以來,短短5天內即募得1752億元,吸引超過70萬名投資者搶購,打破了國內ETF上市前的募集金額紀錄,並一躍成為台灣第4大高股息ETF。00940配置了包括長榮在內的高股息成分股,原本由於其高達8%以上的績效預期,成為投資人眼中的新寵。

然而,上市首日的破發及價格波動,對於沉浸於高股息夢想中的投資者無疑是一盆冷水。尤其是當天有達7.6%的持股選擇賣出,若以最低價計算,每張ETF損失額達到250元,對於大量持有的投資人來說,損失更是可觀。金管會對於這一市場現象的回應是「尊重市場機制」,凸顯了即便在ETF投資中,依然難逃股市波動的規律。

在00940破發的同時,市場上部分資金的流向出現了變化,觀察到資金從特定高股息ETF的成分股轉向中小型股,顯示了投資者在面對波動時的適應性調整。同時,00940的案例也提醒了投資人,即使是以高股息為賣點的ETF,也無法完全脫離市場風險,投資前的心理準備和策略規劃顯得尤為重要。

透過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的上市首日表現,市場再次見證了投資世界的不確定性。高股息ETF雖具吸引力,但如何在波動中掌握機會,避免潛在損失,成為了投資高股息ETF策略中不可或缺的一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