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緊張?AIT主席訪台撞期馬英九訪中 藍委:為美中台降溫

分享:

台海緊張?AIT主席訪台撞期馬英九訪中 藍委:為美中台降溫

2024/04/02 13:37:27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台海緊張?AIT主席訪台撞期馬英九訪中 藍委:為美中台降溫

前總統馬英九再度訪問中國大陸。1日下午在深圳五洲賓館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會見。馬前總統表示他任內達成兩岸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同時也「求同存異」、「擱置爭議」。而宋濤也強調馬英九,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做的努力和貢獻「我們高度贊賞」。

馬前總統出境前表示,再訪大陸就是希望在當前兩岸情勢緊張之際,傳遞台灣人民愛好和平,兩岸交流避免戰爭的心聲。是和平之旅,也是友誼之旅。1日與國台辦主任宋濤見面時,提到去年率團訪陸,宋濤在湖北、湖南跟上海三度款待,感受到兩岸血濃於水,同氣連枝的感情。

國台辦主任宋濤表示,兩岸同胞一家人,一家人就應該常來往、多聯繫,家和萬事興,應交流合作、融合發展推進扶持。「我們兩岸是中國人,就應該攜手打拼,共同承擔起振興民族的責任」。也期盼來到大陸的學生,用心親眼體會大陸經濟社會發展的成就,感受作為一個中國人和民族復興的自豪感。

但馬英九特別提到「九二共識」時,大陸官方開始對媒體清場,後續的內容由馬辦向媒體宣布。內容表示,馬前總統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當年運用智慧,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可貴共識, 2008年到2016年這八年,「九二共識」功能最佳的體現,世界上沒有人認為兩岸會有戰爭,奠定了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改變往後兩岸關係發展的方向。

馬英九訪陸之旅預計4月11日回台,但外界有人懷疑此行的政治意涵。期間也正好撞期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羅森伯格5度訪台,引發美國感受兩岸緊張情勢的聯想。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認為,羅森柏格來台或馬英九訪問大陸,相信都不是要升溫,而是讓美中台三方降溫。羅森柏格傳達美方希望大家可交流對話,避免誤會、誤判。台灣要保持對華府、北京交流暢通,非常重要。

中廣前董事長趙少康表示,以馬英九的分量,接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兩岸溝通的重要管道。在民進黨與中國共產黨老死不相往來的情況下,可成為藍營溝通兩岸事務的主要橋梁。金廈風波下的兩岸局勢餘波盪漾,又逢美國總統大選時期,美中台一舉一動,都牽動政治敏感神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