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全台地震險!住宅平均投保率僅34.4% 桃竹占比逾四成最高

分享:

盤點全台地震險!住宅平均投保率僅34.4% 桃竹占比逾四成最高

2024/04/03 11:56:5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盤點全台地震險!住宅平均投保率僅34.4% 桃竹占比逾四成最高

花蓮今(3)日發生規模7.2強震,各地陸續傳出災情,也引起民眾對「抗震宅」的關心,住商機構彙整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與內政部資料,截至2月止,全台住宅地震險平均投保率僅約34.4%,觀察各縣市投保狀況,以桃園、新竹的占比最高,分別達42.3%、41.9%。

 

根據這份統計,全台住宅地震險累計責任額約5.9兆元,有效保單約352.3萬件,如果以件數來看,新北與基隆地區保單件數約83.4萬件,居全台第一,保單件數占比約35.9%,是全台第三名。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分析,因房貸期間須強制地震險,可發現住宅存量較多的區域,投保件數往往較多,至於桃園與新竹有效保單占比最高,主要是新案多但總戶數少所致。

徐佳馨表示,地震險保障範圍,包含因地震震動、地震所引起的火災、山崩、地層下陷等事故,所造成的住宅損害或倒塌。不過因為目前基本地震險多數僅有150萬保額,且多為申請房貸強制投保,購屋人如果擔心,建議可以申請超額地震險,對自己多一層保障。

大家房屋企研公關主任賴志昶表示,除了添購地震險之外,購屋也需考量結構安全問題,但與漏水、海砂、輻射等瑕疵房屋相較,建物抗震與否,往往事到臨頭才見真章。對於建築結構的安全性,建議可留意下列各點:

1. 建商或營造商是否有信譽
2. 若購買的標的物是山坡地、水岸或海濱住宅,可注意地層、施工及防護措施(如排水、道路)是否完整。
3. 若購買物件有夾層,夾層部分應避免承載過重、容易倒塌的物品。
4. 家中裝潢宜採固定式,較無傾倒顧慮。
5. 水電、瓦斯應採用安全係數高的設備。

賴志昶提醒,面對隨時可能發生的地震,可先將家中高處危險尖銳的物品、玻璃製品移開,以免地震時造成人員的傷亡,其次,事先將現金、飲用水、乾糧、保暖衣物、手電筒、電池、家中老年人病人的藥品準備好,災害不幸發生時,便於維持起生活所需,此外,家中的電器開關、瓦斯等設備要特別的留意,以免地震發生時造成更大的災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