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生技股適合定期定額嗎?3年平均報酬20%起跳 統計表秒懂

分享:

科技、生技股適合定期定額嗎?3年平均報酬20%起跳 統計表秒懂

2024/04/09 06:18:0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科技、生技股適合定期定額嗎?3年平均報酬20%起跳 統計表秒懂

對部分投資人來說,現在買進科技股,擔心追高;買進漲勢落後的生技股,卻又擔心押錯寶。法人指出,統計1971年2月以來,任意期間定期定額投資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三年平均漲幅20.2%,正報酬機率84.5%;若統計1993年以來,任意月份定期定額投資NBI生技指數,三年平均漲幅25.04%,正報酬機率超過八成,是參與科技股與生技股長期投資趨勢的方法之一。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科技股和生技股的共同點是,波動度向來高於其他產業,使得投資人難以抓穩投資良機,但這不代表投資人與科技股、生技股無緣,長期來看,科技股可望持續受異於科技發展趨勢,而生技股則擁有人口高齡化以及隨之而來龐大醫療支出等長線題材加持,投資人可藉由美國穩定月收益平衡型基金為核心,並搭配定期定額投資科技或生技基金,來打造攻守兼備的投資組合。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ChatGPT問世讓人們見識到AI在提高生產力上的能力,激起AI投資熱潮,對AI的旺盛需求也助推Nvidia、微軟等科技巨頭股價表現強勢,無獨有偶,在生技製藥領域也有一個堪比AI的題材,那就是「減肥藥」,領頭羊是諾和諾德(Novo Nordisk)與禮來藥廠(Eli Lilly),近期甚至陸續發現GLP-1減肥藥還可用於治療心血管、腎衰竭等疾病,也讓減肥藥領域與AI一樣開啟了一波大廠軍備競賽。

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經理人依凡‧麥可羅指出,團隊正持續關注減肥藥前景,諾和諾德與禮來藥廠是領先者,但其他生技公司也致力於開發GLP-1藥物,安進預計將在2024年稍晚獲得臨床數據,日前被羅氏(Roche)收購的Carmot Therapeutics則正在進行注射型GLP-1藥物二期臨床試驗,口服型GLP-1藥物也處於一期臨床試驗階段。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聚焦在AI、雲端運算等「數位轉型」主題,前十大持股中包含了Nvidia、微軟、AMD等AI領域指標股,企圖抓穩生成式AI投資契機;而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布局產品線多元、營運穩健的大型股外,也持有具題材、爆發力強、可望受惠於併購活動回溫的中小型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