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綠能ESG聲譽排行─泓德能源斬獲冠軍

分享:

2023綠能ESG聲譽排行─泓德能源斬獲冠軍

2024/04/09 14:16:43文/QuickseeK快析輿情數據庫
2023綠能ESG聲譽排行─泓德能源斬獲冠軍

自台灣邁入能源轉型的大道後,綠色能源企業如雨後春筍般崛起,甚至許多化石、環保企業陸續轉型發展再生能源,除新創技術外,與居民溝通、生態環境維護等永續核心理念也是綠能產業注重的議題。本期QuickseeK ESGdata透過輿情調查10間綠能業者在2023年度的ESG聲譽排行,結果顯示泓德能源獲得的聲譽分數最高,總聲量僅次爭議不斷的雲豹能源。

一、 綠能ESG聲譽排行榜揭曉:泓德能源遙遙領先

QuickseeK ESGdata綜合市值與聲量選出10間綠能產業者分析ESG聲譽,數據顯示泓德能源拿下冠軍,聲譽分數7.9分、總聲量2,847筆;第二名為上緯,聲譽分數5.9分、總聲量852筆;第三名的森崴能源聲譽分數5.6分、總聲量1,799筆。

*聲譽分數算法:透過各個指標聲量及好感度的差異,經由快析演算技術進行標準化計算,得到三個指標(環境、社會、治理)的聲譽分數,加總後平均即為企業ESG聲譽分數。

 

二、 ESG三面向聲譽分析:泓德能源獲三冠;森崴治理超車上緯

從不同面向來看,泓德能源依舊強勢,奪下三個面向的冠軍。在環境方面,看到雲豹超越森崴成為第二名;社會面的排名則如同總聲譽排名,大致不變;治理面則是森崴小幅超前上緯排在第二。

*綠能ESG三面向聲譽分數排名,同分者依照筆畫排序。

(一) 環境

在環境分數方面,看到第一名的泓德能源(9.1分)與綠色公益基金會完成一公頃的森林復育計畫,其台北總部與台中辦公室也已陸續達成100%使用綠色能源,減少近兩成的碳排放。居次的雲豹能源(8分)則擁有全台最大的漁電共生場域,並與艾滴科技共同開發固碳技術,達成循環經濟生態圈。第三名的森崴能源(7.1分)則宣佈,旗下九崴電力於台南的天然氣電廠釋出15公頃的土地打造生態公園,打造全台第一個淨零天然氣電廠。

(二) 社會

社會面第一名的泓德能源(7.7分),透過合力製作的AR親子繪本與3D電影車偏鄉巡演計畫,宣導富有教育意義的綠色概念與知識。上緯(6.3分)則舉辦淨灘與淨山活動,致力連結地方並推動社群共好,並與中興大學進行產學合作培育人才。第三名的森崴能源(4.3分)在辦公室內推動綠色辦公室,透過在室內種植植物綠化環境。值得注意的是,雲豹能源在社會聲量(2,477筆)上大幅領先其他綠能業者,卻是以負面聲浪居多,導致分數難以爬升。

(三) 治理

泓德能源(7分)作為治理分數的冠軍,透過收購雲守護安控實現數位轉型,同時也其他企業聯手籌組儲能國家隊,推動技術整合並進攻國際市場。森崴能源(5.3分)則與勤益科大推動產學合作關係,優化能源管理系統,力求創新轉型。第三名的上緯(4.9分)則改變商業模式放棄風力發電場,投入可回收材料的業務,以全力推動碳中和與循環經濟的進程。

雲豹能源(1分)在治理聲量(8,726筆)上遠高過其他綠能業者,但排名卻與衛司特(24筆)共居後位。主要是雲豹能源董事長與其女賴品妤的政治身分引發質疑,以及政治獻金的爭議持續不斷,導致負面聲量迅速上升。

三、 綠能ESG聲譽排行:2023年度總結

QuickseeK ESGdata透過對綠能業者的ESG聲譽分析,發現撇除雲豹能源的事件爭議,綠能業者的永續話題多集中於環境面,在社會與治理方面的聲量相對較少,泓德能源則是在三個面向的分數都拿下冠軍,顯示話題好感度較高。值得注意的是,雲豹能源的聲量遠高於其於業者,分數及排名卻不盡理想,應針對負評來源進行聲譽管理,預防微小事件演變成企業危機。對此QuickseeK ESGdata提供全套評估和數據報告,協助企業判斷其永續策略在社群媒體上是否能產生正面影響,從而通過聲譽管理來推動業務發展,吸引更多人才,並實現ESG行銷的核心目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