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後變危樓!「台北一家親」建商疑偷工減料 住戶盼追究

分享:

震後變危樓!「台北一家親」建商疑偷工減料 住戶盼追究

2024/04/10 11:06:24文/記者 凌君浩
震後變危樓!「台北一家親」建商疑偷工減料 住戶盼追究

花蓮強震造成31年的新北市土城「台北一家親」社區1樓2根梁柱爆裂,53戶、逾80人被迫離家,住戶比對施工圖,發現疑似鋼筋量不足,質疑當年建商基鴻建設偷工減料,要求市府追究建商和監造單位責任。住戶發現,建商監察人是國民黨立委張智倫。對此,張智倫澄清,該建築是1990年代建物,當年才8歲,「這就是一場誤會」。

規模7.2強震,讓各地傳出災情,新北市有12棟建物被貼上紅、黃單標示為危險建物。土城「台北一家親」樓高8層,地震導致社區支撐柱泥塊掉落、鋼筋裸露,被貼出警示黃單。

社區住戶發現,爆裂的2根柱子應有20支主鋼筋,但都只有13支,箍筋應是4號鋼筋,但卻是3號鋼筋,2根梁柱的情況剛好一模一樣,嚴重懷疑其他梁柱也偷工減料。要求市府協助盡快測試所有梁柱,透過公權力讓建商和監造單位出面解釋和負責。

住戶驚見,建商「基鴻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的監察人是國民黨立委張智倫。對此,張智倫澄清,2010年以合作關係擔任該建商監察人,但該建案是1990年建造,自己當年才8歲,根本不知情,而且年滿20歲才能當董、監事,強調「此建案與我無關,就是誤會一場」。

住戶泣訴,7天的臨時安置期限已到,再來要租房子,面臨房租、房貸雙重負擔,補償金不知道在哪裡,「一個家就這樣毀了」,希望市府趕快出面解決。

新北市工務局表示,將協助查證當年施工過程檔案資料,後續補強會一併考量鋼筋不足問題,經專業技師確認無誤,住戶才可入住。

新北市社會局說,為協助受災戶順利依親或尋找租屋,符合資格者每人能領2萬元安遷救助金,每戶以10萬元為上限。地政局透過新北市租賃住宅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協尋房源,另對受災戶後續經濟與租金上負擔,將主動協助災民請領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安遷或租屋等補貼。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