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司法面貌?謝長廷被傳籌劃接掌司法院長,政界風雲再起

分享:

翻轉司法面貌?謝長廷被傳籌劃接掌司法院長,政界風雲再起

2024/04/12 14:25:41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翻轉司法面貌?謝長廷被傳籌劃接掌司法院長,政界風雲再起

近日,隨著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公布新一波內閣人事佈局,謝長廷擔任司法院長的傳聞再次成為焦點。據《鏡新聞》報導,卓榮泰與賴清德有意讓謝長廷回台服務,並將其視為司法院長的「口袋名單」之一。這位從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起家,至立委、高雄市長、行政院長,再到駐日大使的資深政治人物,其深厚的政治背景及豐富的行政經歷,使他成為此關鍵職位的有力候選人。

根據報導指出,謝長廷對於此次可能的任命,抱有極高的意願。他過去在一次大法官推薦時便大聲疾呼,表達自己對於司法改革的熱忱及願望。謝長廷認為,台灣未來解汀兩岸問題可能要透過憲法來解決,因此其政治主張及執行司法任務的態度一直非常清晰。

然而,對於這波內閣人事的傳言,卓榮泰在12日的記者會上表示,關於司法院人選的討論時機尚未到來,目前沒有進行任何討論或計劃。此外,有關人士也鄭重否認現階段有任何內定或政治任命的安排,並強調根據憲法規定,相關任命必須經立法院同意。

雖然目前官方對於謝長廷是否將出任司法院長仍持保留態度,但此話題無疑已引發外界對於賴清德新內閣的高度關注。在國會目前的政治格局下,賴政府所提出的任何重要人選,都可能面臨來自在野黨的質疑與阻礙。謝長廷能否順利接任,將是賴內閣未來布局中的一大看點。

此外,卓榮泰此次發布的內閣人事佈局中,包括了許多重量級人選的調整與任命,從內政部長到教育部長等,均顯示出新內閣將面向多元與創新。無疑的,若謝長廷最終能接掌司法院長一職,將對台灣司法改革乃至政治環境產生深遠影響,各界將持續關注這一可能帶來的變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