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宮廟博物館」徵件起跑!廟宇工藝文物轉型

分享:

台南「宮廟博物館」徵件起跑!廟宇工藝文物轉型

2024/04/16 13:45:46文/記者 謝欣澤
台南「宮廟博物館」徵件起跑!廟宇工藝文物轉型

台南素有眾神之都、工藝之都的美譽,台南市府於2022年推動「宮廟博物館」計畫,透過文化局頒予宮廟工藝作品認證,以促進台南宮廟文物保存維護意識。台南市府日前宣布,將於44/29至5/10擴大「宮廟博物館」認證計畫,台南市長黃偉哲召開宮廟徵件記者會,並廣邀寺廟與宗教團體向文化局提出申請。

↑圖說:台南宮廟博物館認證徵件開跑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市文化局指出,台南市府自2022年起推動「宮廟博物館」計畫,藉由培力輔導、展示推廣,促進臺南宮廟文物保存維護意識、推廣所藏工藝作品,並規劃認證制度,加深廟宇及市民對在地傳統工藝的認同。台南市目前有 14 間示範廟宇,有6 間廟宇獲頒認證表揚。並定於4/29至 5/ 10止,開放台南登記立案的廟宇及宗教團體提出申請。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為臺灣最早發展的城市,眾多歷史悠久的廟宇,從建築本身、匾、法器、彩繪甚至門板,皆具有高度歷史及藝術價值,如同一座座工藝博物館,為協助廟宇保存工藝,2022年臺南即率先全國,推動「宮廟博物館」計畫。今年度則擴大辦理,凡是在臺南市登記立案之寺廟、宗教財團法人或宗教社會團體,自 4/29至 5/ 10止,皆可提出申請。

台南市長黃偉哲補充,入選的廟宇或宗教團體將參加後續輔導培力工作坊,實地了解如何保存、維護及展示文物,開展更多元的宗教文化推廣,讓更多人在信仰宗教同時,得以欣賞「鎮館之寶」,品味宗教工藝文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