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金機」洗錢案震驚台灣,金管會及執法單位啟動深入調查

分享:

「入金機」洗錢案震驚台灣,金管會及執法單位啟動深入調查

2024/04/17 14:25:00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入金機」洗錢案震驚台灣,金管會及執法單位啟動深入調查

近日,台灣金融監管機構和刑事局破獲一宗罕見的洗錢案,其中涉及利用「入金機」來洗錢的手法。被捕的嫌犯,包括花蓮市民代表會主席李振瑋,被指控協助詐騙集團將非法所得資金轉換成虛擬貨幣,進而達到洗錢的目的。金管會隨即表示,將深入調查此案,不排除再次檢視國內銀行所提供的入金機數量與性質。

根據調查,該洗錢案涉及金額高達新台幣8000萬元,其中使用兩台入金機進行洗錢操作,這些入金機被安置在犯罪嫌疑人家中,通過與不同詐騙集團合作,大量現金被轉入特定賬戶。金管會調查發現,全台灣只有5、6家銀行提供入金機給客戶使用,該案件使用的入金機有可能並非來自銀行,而是保全公司所提供。

刑事局在第一時間內迅速偵破此案件,並在台北、新北、桃園、新竹、台中等地進行搜索,共逮捕了12名嫌疑人,包括李振瑋和自稱虛擬貨幣商的張姓男子,以及其他涉案的個體。這起洗錢案不僅揭示了罪犯利用金融科技進行非法活動的新手法,也暴露了目前金融制度在監管現金流動方面的漏洞。

金管會副局長林志吉指出,銀行提供的入金機分為即時入帳型及非即時入帳型,運作方式各異,並強調銀行於提供入金機服務時會對客戶進行嚴格審查。此外,他也提到,保全公司提供的入金機,即使進行現金處理,但在存入賬戶前,仍需遵守大額通報等洗錢防制機制。

此案的查處不僅讓金融機構及保全公司的管理職責受到關注,也讓公眾意識到詐騙和洗錢活動日益翔實且多變的手法。金管會與刑事執法機構將持續追蹤此案,並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對金融服務及金融科技使用的監管,以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