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中國總理召十萬官員視訊開會搶救經濟 | 台商

分享:

品觀點 | 中國總理召十萬官員視訊開會搶救經濟 | 台商

2022/05/26 15:43:2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雖然有來自境內外的強烈批評,中共的清零政策似乎並未鬆動,現在不但上海尚未解封,就連北京也開始局部動態封城。

上海自3月28日正式封城至今已經2個月,官方宣稱5月22日起恢復部分公車及地鐵運輸,但當地台商反映,根本就沒解封。

一位在北京陸企工作的台幹小方(化名)今年初因為辦活動到了上海,結果就遇上上海封城,雖說官宣封城時間是3月28日,但他住的小區自3月18日就封閉不准進出;5月22日,小區開放讓房客可以離開小區,一戶只能一人,一次四小時。

由於擔心開放後,小區又出現陽性,接著小區又封閉,小方決定返回北京。

小方詢問小區居委會想要離開上海,但條件非常嚴,等於間接被拒絕;5月21日又問了一次,沒想到居然很快獲准,就是離開小區時必須簽一份承諾書,重點是離開後,在小區解封前不得回來。換言之,如果無法順利登機,小方就必須在上海找地方過夜了。而目前,上海飛北京,一天只有一班,下午三點起飛。

機票也不是想買就能買到,小方的大陸朋友想買,購買系統都顯示「無法購買」,原因不明;或許,他用的是台胞證,才能順利買到;此外,要回北京,手機上的北京健康寶還必須「未見異常」才能通關,有不少人就因為彈窗而無法離開。

小方抵達北京首都機場後,人是被「閉環運送」,由北京居住地派人到機場把他接走,但免費;如果北京沒有住所,就是統一集中隔離住在酒店,要付費。

小方已經回到北京家中隔離,而且天數減為7天。不過,北京現在開始分區動態封城,小方也有可能逃離上海圍城後,又陷入北京的封城陷阱中。

上海只復工不解封,北京則是暗中動態局部封城。像北京台商石小姐住的小區,從5月20日早上開始,以前臨時搭建的篩檢帳篷竟然變成兩間小屋,這意味北京開始常態性核酸檢測;就是到北京任何地方,都要出示手機健康寶上的48小時核酸檢測陽性證明。

這也代表,北京市民現在如果要出門,就必須每兩天做一次核酸檢測,讓健康寶呈現陽性證明;即使不出行,不去做核酸檢測,手機健康寶變成黃色後,再想要銷案就非常麻煩。

現在的北京,大約只要走150公尺就有一個核酸檢測點,就像石小姐住的小區一夜之間多了兩間白色小屋,就是常設的核酸檢測點,她去檢測,發現兩個房間都有空調,坐在裡面的大白(醫護)不會日曬雨淋,可以長期抗戰。

石小姐發現,新的防疫政策正在實行,北京不用封城,只要居民天天檢測,就是人為的天羅地網,誰也跑不掉,不檢測就只能宅在家,哪裡也別去;她聽廣播說,這個方法可能會推廣到全中國,如果真是這樣的話,上班族、上學族麻煩就大了,因為核酸檢測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吃飯睡覺一樣了。

不過,上海、北京的持續「封城」清零已經重傷到中國經濟。為此,國務院在23日的常務會議公布33條穩經濟政策後,25日又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大陸媒體估計有超過10萬人參與,形容規模之大「十分罕見」。

中國總理李克強在會上表示,自4月份以來,就業、工業生產、用電、貨運等指標明顯走低,面臨的困難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嚴重衝擊時還大,各地須努力確保今年第二季經濟合理增長,並實現失業率盡快下降,又要求國常會宣布的穩經濟一攬子政策(33條),要在5月底前推出實施細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