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夏天重養心,中醫吳明珠五招教你養出好心|健康

分享:

品觀點|夏天重養心,中醫吳明珠五招教你養出好心|健康

2022/06/07 17:00:00文/吳明珠醫師

夏天來了,大家最怕就是中暑,中醫吳明珠提醒,夏天重養心,避免心火內生,更要避免大量出汗,只要用五招,就能養出好心,簡單來防暑。

吳明珠指出,四季中夏天屬火,火氣通於心,加上氣候炎熱,汗液外洩,易耗傷心氣,令人煩躁不安,故夏天養生要注意養心。中醫所說的「心」,除了心臟外,還有心理因素。夏季養生也養性,保持淡泊寧靜的心境,避免心火內生,正所謂「心靜自然涼」,暑氣全消,就能避免中暑。

養心,就要靜養。早睡早起,避免大量出汗,因為「汗」出傷陽。此外,飲食部分要「增酸減苦、補腎助肝、調養胃氣」的原則,宜清淡,多吃蔬菜、水果、粗糧等。

 

五招教大家立夏養心的方法:

1.勿貪涼:夏天比較悶熱,午休時間不要過長,會讓人沒有精神,炎熱時不要貪涼,進到室內就往風口去吹,這樣突然的冷風灌入體內,容易受風著涼,進而造成中暑傷身。

2.飲食清淡:夏季陽氣上升,食用過多油膩、易上火食物,會引發痤瘡、口腔潰瘍、便秘等病症。記住要多喝水,多吃豆製品蛋白質,既能補充營養,又可達到強心的作用。平時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糧,增加纖維素、維生素C和維生素B族的供給,預防中暑的發生。

3.慢運動:立夏以後氣溫漸升,易出汗,汗為心之液,若再劇烈運動,容易造成機體缺水,故應選擇散步、慢跑等運動,並在運動後適當飲溫水。中午時間避免淚烈運動,減少心臟負荷。

4.多微笑:夏天「暑易傷心」,因為天氣熱易使人心浮氣躁。因此,要避免發怒生氣,保持神清氣爽,多微笑,有利於改善血管功能,協調人體五臟六腑。

5.多吃紅色食物:夏季養心,紅色食物最好,陰陽五行來說,紅為火,入心,補氣補血,所以,可以多吃紅色的食,像是紅棗,補心氣健脾氣,增強心肌收縮力,使血中含氧量迅速增強,保養心臟十分有益。

另外,像番茄,對心血管具有保護作用;胡蘿蔔:幫助身體血管抗氧化,是很有效的護心食物;櫻桃含鐵量高,提高人體免疫力;此外,紅色食品還包括紅椒、西瓜、山楂、草莓、紅薯、紅蘋果等,總之多吃紅色食物,消火又補心,最適合夏天養心。

 

《吳明珠教你養好心:再強壯的人都經不起一次心臟跳電!》

注意6大症狀X護心大法,平常顧好心,遠離心血管、心臟病威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