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呼籲取消居隔 釋放醫療量能擋住屍速列車 | 疫情

分享:

品觀點 |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呼籲取消居隔 釋放醫療量能擋住屍速列車 | 疫情

2022/06/10 13:49:3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台灣防疫作戰進入困難期,死亡數在13天內翻倍、全球第2快,更有46%新冠死者在3天內死亡;就連「陳時中防線」(死亡率萬分之10)也被突破,來到萬分之10.5的新高。

「死亡數增加太快?我不認為」,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是醫療量能不足,讓一些共病(如癌症、心臟病)患者得不到平時應有的照護而出現超額死亡。」

因此,陳秀熙認為,解封就在高峰時,現在就是將新冠由5類傳染病降為4類的最佳時刻,全面取消居家隔離,讓因居隔規定而喪失的醫療量能全部釋放出來,以便全力搶救新冠重症患者,即時有效地降低死亡人數。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他「非常贊同陳教授的看法」,就是要讓新冠救治由公衛系統轉到醫療系統,公衛不要再用居隔等防疫規定來妨礙醫療系統即時救治新冠確診者。

早在3週前,陳秀熙就示警,此波疫情已讓70歲以上族群的死亡率(52.3/10000)高於同期背景值(23.9/10000),而且是在4/28至5/15短短兩周內飆高;當時他就建議指揮中心要盡快調整防疫政策,否則恐造成超額死亡。

陳秀熙10日再次強調,目前的重點不是死亡人數,而是居隔時間過長,造成醫療量只剩正常的1/2,甚至是1/3;因此,他呼籲盡快將新冠的傳染病等級由5類降為4類,等同流感,讓基層院所去治療新冠輕症患者;同時取消居家隔離,讓醫療人力全都投到防疫第一線。

當然,新冠防疫降級一定會有不同意見,陳秀熙認為,指揮中心可以跟人民講清楚降級的理由,同時也不需要去跟別國比;此時最重要的工作不是去看確診人數,而是全力搶救重症、降低死亡人數。

那麼目前台灣的新冠死亡人數是否偏高?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拿「全球防疫模範生」紐西蘭與台灣比較後指出,死亡率是一個滯後指標,紐西蘭確診率在3月飆高後,死亡率會在一個高點盤整一段時間後再下降;其次,紐西蘭在確診高峰期1天死亡約30人,而台灣人口約為紐西蘭的5倍,高峰期的每日死亡人數有可能落在150人左右。

但由於台灣老年人的疫苗率覆蓋低於紐西蘭,因此近2天的每日死亡人數都高於150人,但洪子仁認為,這不代表台灣醫療崩潰,相反的,現在需要送新冠專責病房的急診患者都送得進去;而且,5月18日起65歲以上快篩陽就給藥、5月26日起全民快篩陽就給藥,都是正確的決定,死亡率可以透過即時投藥來降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