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還有這招?!「挖坑給面試官問」就從自傳開始|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想不到還有這招?!「挖坑給面試官問」就從自傳開始|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1/05/11 17:30:26文/

看準金融產業薪資待遇、國營事業穩定發展,每年吸引成千上萬考生競相報考,希望捧上「金飯碗」、「鐵飯碗」。網友jou60802以過來人角色分享考取經驗,還親曝「挖了坑給面試官問」高招。
 
為國立大學金融相關研究所應屆畢業的jou60802,報考台企MA、輸銀,兩家皆有筆試、面試。jou60802列出台企筆試英文選擇、非選各半,另有中翻英、英翻中,寫好寫滿就拿下基本分。至於國際金融則合併經濟學、財務管理及國際貿易學。國際貿易學名詞解釋要掌握;財管重點放在國際金融、匯率升貶值;經濟學須把貨銀IS-LM搞懂。
  
輸銀部分,熟記國際貿易與實務名詞解釋;國際經濟與會計財報分析是貨銀跟會計學概要各半,貨銀針對IS-LM、AD-AS作圖和敘述邏輯,會計分數切記須穩拿;銀行業務以往出授信、票據法、銀行法內容,但他應考那年出了很多國貿考題及匯率計算,所以不要被嚇到。
 
接下來,他點出面試「挖坑」要從自傳開始,jou60802說,台企面試問題包括自介、離職原因、在職學到的東西、實習經歷等。所謂「挖坑」就是,面試官多根據自傳內容提問,建議求職自傳應朝該銀行特點去著墨,試著讓面試官的提問往你擅長的方面發展。當然,「挖坑」隨機性很大也需要巧勁,不見得適用各家。像輸銀口試英文跟專業題佔了2/3時間,有對中國金融市場看法、疫情對全球經濟影響等。用英文回答難免稍有停頓,jou60802也安慰考生「穩住語氣保持微笑」就好。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無論是金飯碗或鐵飯碗,這些行之有年的考試通常都「有跡可循」,考生除熟讀熟記,也要勤練習考古題。從「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參考前輩們的筆試、面試經驗,藉助網站巨集力,眼觀四方、耳聽八方,強攻金榜題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