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工廠照常運作 苦了旅行社|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寮國工廠照常運作 苦了旅行社|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1/06/07 17:39:3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在寮國首都永珍經營餐廳和旅行社的台商費玲玲形容,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當下,寮國是「全球唯一的淨土」。

寮國台商會監事長費玲玲

 

費玲玲的贊語絕非過譽。據寮國衛生部6月6日公布疫情數字:累計確診1963例、累計死亡3例、累計治癒1637例。 

 當台灣正在為疫苗發愁時,總人口不過717萬的寮國,截至5月5日完成第2劑疫苗接種的總人數為78931,接種率11%;除了AZ疫苗(目前限65歲以上老人使用)和大陸捐贈的國藥疫苗外,美國捐贈的100620劑輝瑞疫苗即將於6月16日開打,美國日前用專機送達,並在之前先捐贈三台特製冰箱,用來儲藏疫苗。所有寮國人,包括外國人,都可以免費接種。

2020年12月2日寮國國慶,民眾聚集在首都永珍的凱旋門前

 

 疫情期間,大陸對於寮國的支持更是不斷加碼。寮國衛生部於4月6日公布,兩名泰國男偷渡客造成防疫破口後,大陸立即派遣醫療隊協助,並致贈疫苗;至於大陸在「一帶一路」戰略下援建的鐵路及高速公路,都不受疫情影響繼續施工,其中高速公路將於2022年通車,對於寮國連通大陸及中亞各國,有很大的助益。

寮國台商尾牙 

 寮國防疫成功有多個原因,首先是大陸即時通報疫情,因此,寮國在去年1月27日就封閉邊境,大陸旅客、商人從那時起就不能入境;與此同時,寮國也斷然封閉與越南、緬甸、柬埔寨等國的邊境,因此,整個2020年,當地非常平靜,完全不受疫情影響。

寮國人民守法,封城期間,永珍街上幾乎沒人

 

 還有寮國人民信奉佛教,「態度誠懇、待人謙恭、生活步調緩慢、比較安份聽話、不仇外不排外」(都是台商的看法),因此,當政府宣布禁止舉行潑水節慶典時,大家照做,潑水節因此停辦兩年。 

 雖然防疫被兩名泰國偷渡客打開缺口,但政府的防疫禁令一下,民眾都是乖乖照辦;6月5至19永珍繼續封城,娛樂場所 、酒吧、卡拉ok、按摩院、美容院、學校也繼續停止,幾乎聽不到有人敢不遵守。 

據費玲玲表示,寮國的台商工廠去年以來都正常開工,政府還免費派人到工廠為工人接種疫苗;最慘的是餐廳和旅遊業,很多都是關門歇業,遣散員工。永珍的餐廳在6月4日前禁止內用,直到7日才開放內用。 

 由於寮國關閉邊境,禁止外國人入境,目前台商想到寮國,除非是在當地有投資,提出特別申請,獲准後才能入境。再加上台寮之間無直航,台商要入境,必須經韓國或是馬國轉機,但現在兩國疫情嚴重,包機也被暫停。 

 費玲玲則是去年12月先到上海,就地集中隔離14天,然後經昆明,再入境寮國。

 2019年的寮國潑水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