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接種AZ疫苗後已35人猝逝!陳時中:遺體解剖補助家屬30萬|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品觀點 接種AZ疫苗後已35人猝逝!陳時中:遺體解剖補助家屬30萬|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6/18 16:28:00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日新增188例COVID-19病例,187例本土、1例境外移入,以及21例死亡個案。其中最年輕死者,是一名50多歲男性,還有一位90多歲老翁PCR四採才確診,目前全台累計因新冠肺炎死亡突破500人,一共518例。

新增本土病例,以新北市76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71例,苗栗縣26例,桃園市6例,基隆市4例,台中市2例,花蓮縣及新竹縣各1例。

全台6月15日起,開放日本捐贈124萬劑AZ疫苗施打,今天進入第四天,全台已傳出35起老年人接種AZ疫苗後猝死的案例(非官方統計),分別為台北市4例、新北市5例、桃園市3例、新竹市2例、新竹縣1例、苗栗縣2例、台中市6例、南投縣1例、雲林縣4例、彰化縣1例、嘉義縣1例、嘉義市1例、台南市1例、高雄市1例、屏東縣2例,死因是否與接種疫苗有關,仍有待釐清。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解釋,這幾日天氣比較炎熱,又要排隊,對慢性病不穩定的老人家也是壓力,所以建議身體狀態若不是很穩定,年紀大或有慢性病者,不要大老遠送到很遠的注射站,可以到平常診所施打,若是臥床的話,晚一點可能地方政府會有到宅服務。他並表示,疫苗如果副作用劇烈的話,學理上有可能會影響身體,但全球施打疫苗中,沒有因為這樣的反應就請慢性病的人不要施打。

指揮中心持續監測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並於今日邀集專家就「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VAERS)」通報的疫苗接種後死亡個案進行討論。指揮中心表示,部分個案經司法相驗解剖後,初步死因與心血管疾病或慢性病史相關,惟迄目前為止,尚未有死亡個案被判定為與疫苗相關。

陳時中表示,相關病例解剖對於釐清死因是很有幫助,有訂定參與解剖者能有30萬元的補助,雖台灣人比較不喜歡這種做法,但解剖確實對釐清死因有幫助,也可幫助更多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說明,目前共有25例通報接種疫苗後死亡個案,85歲以上有14人,75至84歲有6位。目前已解剖5位,3位已知結果,其中2位死因為心血管疾病,另1位為主動脈剝離。

陳時中解釋,以75歲以上接種疫苗通報死亡個案的情況來看,南韓死亡比例為每萬人1.42,台灣為0.87,都是差不多的,並沒有和國外有太多差距,且年長者有慢性病,染疫死亡、重症率高,打疫苗還是有比較多好處。

指揮中心亦針對近期高齡者接種COVID-19疫苗,提供以下建議:

1. 對於近期身體具狀況或慢性病情不穩定者,建議身體狀況較穩定後再接種。

2. 近期天氣炎熱,考量長者身體狀況,建議避開高溫時段前往接種。

3. 現有開放診所及衛生所可接種疫苗,建議就近前往接種。

指揮中心提醒,所有符合目前開放疫苗接種順序的民眾,皆能依照各縣市政府的說明接種COVID-19疫苗,除了保護個人免於罹病,更可建立群體對COVID-19的免疫力,避免疾病傳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