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預售屋實價登錄新制 揭露945筆成交資訊|房市

分享:

品觀點|預售屋實價登錄新制 揭露945筆成交資訊|房市

2021/08/25 11:45:50文/

7月1日預售屋實價登錄新制上路後,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首次揭露945筆新制成交案件資訊,已累計揭露160個預售屋建案的基本銷售資訊。

以往預售屋實價登錄僅有規定代銷業者在委託代銷預售屋結案後,才需整批申報成交資訊,新制上路後,不論是建商自售或代銷業者銷售的預售屋,都必須在買賣簽約後30日內申報成交案件資訊,預售屋成交案件的揭露時間較舊制大幅縮短1至2年,資訊更為即時。

根據統計,今年7月1至10日間買賣簽約並完成申報,以及今年6月底前買賣簽約完成補申報的交易案件共計945筆,主要位於新北市575件、台南市248件及桃園市61件。

另外,交易總價落在高雄市林園區295萬元至新北市新店4,078萬元間;案件數最多的建案為台南市北區的遠雄北府苑、新北市板橋區的信義嘉和次之。 

內政部指出,成交案件資訊會經由縣市政府事先檢核,篩選去除有明顯異於市場正常交易價格或特殊交易的案件後,才會對外揭露,未來將持續每隔10天揭露一次預售屋成交資訊。

內政部提醒,消費者在購屋時可多加利用「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https://lvr.land.moi.gov.tw/),充分瞭解市場交易行情,不要輕易受搶售熱銷等片面訊息影響或誤導。

 

此外,內政部首度分析空屋持有者,多數房屋掌握在法人手中,持有房產數量越多者、閒置也越多,六都當中以台南空屋率最高。 

以遠雄人壽投資興建、位於新莊副都心的建案「遠雄國匯」為例,因違反「不動產投資必須即時利用並有收益」之規定,金管會已二度對遠雄人壽開罰200 萬,並限期於明年底前要銷售完畢。

內政部統計,2020年全台低用電住宅共計87.6萬間,低度使用率近12%;法人持有10房以上低度使用宅29.1萬間、占比33%,又以新北市最多有7.1萬間,台北市次之有5.6萬間;顯示擁有的房產越多,囤房閒置的情形越明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