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26歲公務員稱對社會絕望 網反應兩極化│生活

分享:

品觀點│26歲公務員稱對社會絕望 網反應兩極化│生活

2021/09/30 11:18:20文/

一名自稱是公務員的網友,在出社會工作一年後,聲稱「對活在這個社會感到絕望」,原因是覺得自己離買房、買車和養兒育女的夢想太遠。然而不少網友得知原PO的實際年齡後,紛紛批他「太早絕望」。

原PO在PTT以「對活在這個社會感到絕望」為題,首先介紹自己是一名26歲的公務員,月薪4萬,出社會前的人生規劃是買車、買房以及結婚生子。如今自己已經工作將近一年,「似乎覺得再怎麼努力都沒辦法達成了」。

原PO表示自己「無家庭後援」,而住家附近隨便一間20~30年中古屋都要800~900萬,即使有點錢付了頭期款,每個月也要承擔2至3萬的房貸。同時,原PO也擔心有朝一日「公保會破產」,因此不寄望自己能夠在65歲領到退休金。

原PO進一步分析,即便現在每天省吃儉用,等到有一天存夠錢了,房價也漲了2至3倍。原PO還說自己也意識到家庭資源對一個人是多麼重要,自己努力考試、趕快開始賺錢,只為了讓爸媽可以輕鬆一點,反觀同學家裡卻是被父母督促努力念書,考托福趕快出國,不僅不用擔心學費,家人也已經幫忙買好房車。

再來,原PO還擔心要找到三觀相符、願意一起承擔人生責任的人結婚,簡直可遇不可求,因此厭世說道:「我認為單身會比較好」、「我26歲我躺平」,只希望能在通貨膨脹、炒房等經濟壓力下,能夠買間一房或兩房的小小中古屋,晚年不用面臨租不到房子、流落街頭的窘境,並且存一點錢,讓自己「退休之後能夠稍有尊嚴的活著」。

貼文曝光後,有些網友深感共鳴:「你不要照著社會的期望五子登科,你就會活得很快樂」、「我還以為是我發的文」、「我36歲,月薪7萬多也買不起房子,房租、水電、生活費、孝親費,我只能存錢賣塔位」。

然而也有人覺得原PO擔心得過早,「你才26歲還很年輕,如果你設定33歲結婚,你還有6至7年的時間打拚」、「高考公務員十幾年後月薪翻到6至8萬,你就買得起蛋白區無壓力」、「才工作一年,無病呻吟」。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無論是新鮮人,還是職場老鳥,想要從眾多應試者中脫穎而出,獲企業青睞,就必須突顯個人的優勢。但這「優勢」,可不是自己說算了,而是要對方認定,對企業而言有幫助才算。

黃若薇表示,隨著國內疫情逐漸趨緩,無論是新鮮人或在職勞工,都積極踏出求職、轉職腳步,透過「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不僅可參考前人準備心得,快速掌握面試技巧,更可了解各式不同的職涯選擇,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月薪4萬的公務員對社會絕望,但如果換作是月薪10萬的外送員,會不會比較快樂?

相關新聞